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2020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0年11月22日 18:2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王菡娟)11月19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展望‘十四五’:循环发展新方略”。来自循环经济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十四五”循环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

01

在主旨演讲环节,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题为《“十四五”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演讲中高度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是实现2030“碳达峰”目标和2060“碳中和”愿景的重要途径,提出“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建议“十四五”时期做好循环经济顶层设计、创新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推动企业间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以《发展循环经济由“无废城市”试点走向“无废社会”》为题作了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无废城市”试点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指出“无废社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要依靠企业、政府、公众组成的“黄金三角”,脚踏实地分步实施,从“无废城市”试点走向“无废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和环保共赢。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在演讲中分析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从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大力推动重点产品规范化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等重点专项工作、不断完善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考虑。会上,刘司长还提出,希望协会能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为我国循环经济事业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国家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指出高质量发展对工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对工业增长提出了新要求,国际竞争为我国工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将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到具体行动的落实上,加快实施绿色工厂,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智能化的改造升级,推动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副司长周志强在题为《“十四五”加强固废污染防治的总体思路》的主题演讲中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固废污染防治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固废环境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将加强固废领域形势分析,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固废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论坛同期还召开了10场分论坛,涵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塑料污染治理、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积极参加相关活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循环 发展 经济发展 论坛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