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热点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仪式暨“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

2020年11月23日 21:50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徐艳红)11月22日下午,“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仪式暨“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为主题,旨在共同探索中国阅读,构筑更美好的精神家园。

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新阅读研究所创办人朱永新主持。

仪式伊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发表致辞。步入信息时代以来,作为重要的、基础性的社会活动,阅读的价值与意义越来越重要,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但公平阅读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向农村、向基层配置阅读资源,以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的均等化。

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儿童文学作家李西西说,新阅读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就在今年,创办人朱永新老师获得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这不仅是颁给我们创办人朱永新老师个人的奖,也是颁给中国阅读推广人、所有中国阅读推广人的一个巨大荣誉,也是对新阅读研究所所做的一点点工作的肯定。

随后, 到会的17位嘉宾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

图片1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及嘉宾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

揭牌仪式后,“阅读推进社会公平”的主题沙龙开始。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韦力表示,由于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和地段,可能我们认为很普通的书,但一些偏远的地方的人而言已是很好的书,这是目前社会无法达到一种公平,但是我觉得只要推动就有价值,我们可以从阅读的角度上尽量去宣传,让更多的人明白,读书跟藏书之间的关系,让他们懂得什么样的书籍是有价值的,而不单单的只是用作收藏。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研究员、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王志庚说,阅读之所以会存在不公平,是因为阅读有三道门槛,第一道门槛是“学会阅读”,即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识字的能力;第二道门槛是“有经济条件阅读”,即社会上仍有群体因没有经济基础;第三道门槛是阅读的特殊需求,即目前生理障碍者、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群等弱势群体,尚无法享受公平阅读。而公共图书馆正成为促进阅读公平的社会制度安排,可有效打破阅读的三重障碍。图书馆是推动全民阅读,实现社会公平的社会公器。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王林认为,阅读是最便宜的教育,某种程度上也是最有效的教育。很多乡村学校的图书馆令人堪忧,有的书很不适合孩子们阅读,所以我们做了《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100本》书目,按照孩子的年龄,有针对性的进行推荐。相信把各种各样优秀的童书摆在孩子面前,他们自然会爱上阅读。

图片2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白岩松谈到,阅读不是一种义务,而是一种权利。很多人长期的误区,是把阅读当成义务,事实上,阅读和运动、音乐一样,它是一种权利,社会的进步恰恰就是把很多义务慢慢变成权利的过程,比如,阅读立法,不是为了用立法强制阅读,而是用立法保障权利。如今,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现代人的深度阅读严重匮乏,表面上看是个体因素,事实上就是全社会对阅读权利的保障不足。阅读权力的保障需要几个层面的因素——一是社会氛围;二是变成习惯;三是社会综合保障。未来教育中,要把对知识的传授变成智慧和经验的讲授,真正的素质教育包含中小学阅读推广,“课外书”的说法应该变成“课内书”。

图片3

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获得者、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杨佳说,读书让她受益匪浅:她15岁上大学,19岁成为大学老师;9年前以A+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成为哈佛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被院长约瑟夫·奈博士誉为“中国的软实力”,究其原因,还是得益于从小爱读书的积淀。人类应当告别武器,但不可告别阅读!尤其在遭遇社会、生态、心灵三大危机的21世纪,化解危机最终还要靠人类自己,靠提高人的素质,靠多读书,读好书。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张明舟认为,重视残障儿童阅读才能更有效地推进社会公平。社会公平体现的是人们之间一种平等的社会关系,也即尊重每个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保障,离不开公平的教育,公平的教育离不开公平的阅读。然而,由于阅读力就是学习力,阅读能力的提升是保障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我们可以通过创建和支持阅读公平,特别是相对容易实现公平的儿童阅读,来弥补教育公平的不足,进而帮助实现相对的社会公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周兢表示,早期阅读游戏干预是促进社会起点公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儿童心理弹性在学前期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图画书阅读干预是提升学前流动儿童心理弹性的有效方法;图画书的选择是干预研究实施的关键。

1234567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聂震宁在发言中谈到,要发展全民阅读,应该在我国中小学设立阅读课。他提出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观点,提倡应把阅读和中小学课程改革要很好的结合起来。世界读书日的宣言非常明确地提出:希望散居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这是每个人都必须享有的权利和乐趣。

中国人民大学 “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郭英剑认为,读书识字是阅读的第一要义,是人们最基本的受教育的权利。阅读推进社会公平,首先是在其最基本的意义上,也就是通过读书识字可以达到并推进社会公平。因为读书识字,其实就是人们所讲到的接受最基本的受教育的权利,每个人都有接受基础教育的基本权利,如果在这个阶段,无法享受这样的权利,那么阅读就失去了它的第一要义,也就很难完成去推进。基础教育,是达成阅读能力的途径。

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学者、“喜阅会”联合创始人、说写创始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兼秘书长童喜喜称,阅读的确可以促进社会公平,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对阅读和阅读推广自身的反思。为了以阅读促进社会公平,她曾多年致力于乡村公益,将图书送到乡村学校的图书馆中。但是在回访中她也看到,在有的学校在图书送去几个月后,连包裹都没有拆。因此,童喜喜表示,在做图书公益活动时,送了书不等于孩子开始了阅读,更重要的是观念的启蒙。只有激发了孩子的创造力,才会有真正好的阅读效果。

图片4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魏玉山讲道,引领培养乡村居民的阅读习惯,建设书香之城、书香之家,是建设学习型乡村、培养现代新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

图片5

最后,朱永新做了《用全民阅读推进社会公平》的精彩演讲。他说,社会公平的基础是教育公平,当社会能够为所有的受教育者提供相对公平的教育资源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学生才有可能真正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在推进教育公平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阅读公平。研究表明,阅读一直是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改变社会分层、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工具。建议在十四五期间,结合制定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在继续做好农村中小学免费营养午餐工程的同时,及时推出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得到滋养。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将专注于中国阅读问题的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全民阅读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共同为推进全民阅读、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

本次活动由新阅读研究所、学友园阅读育人研究院、百度App财经共同承办。百度财经、爱奇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小鹅通直播平台、喜阅说写钉钉群五个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报道,共12.2万人观看了直播。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阅读 公平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