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办好一件提案造福一方百姓

——山东滕州市政协提升提案质量增强议政实效

2020年11月24日 09:44  |  作者:通讯员 徐广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11月24日电(通讯员 徐广艾)夜遣明月至,清风漫卷书。山东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滕州一中两大学校驻地的学院路实施路灯提升工程后,师生们下晚自习的路变得更清晰和温馨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是滕州市倾心倾情办理政协提案的一个缩影。

“市政协把办理提案工作作为推动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用饱满的热情参与履职,提供高质量提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滕州市政协主席宗大全说。

早征集严审查 提升提案质量

市政协在全体会议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和参考目录,引导委员选准题目、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精心撰写。通过组织委员参加通报会、报告会、学习考察、专题调研、现场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活动,及时向委员推送政务信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建言资政创造条件。

严把提案“入口关”,坚持提案在于精不在多。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中心在全会期间,对提案逐件审核、会后复审,对建议不具体或内容简单的提案,引导委员补充完善;对不适合立案的,以委员来信的形式办理。

据统计,滕州市政协四次会议共收到210件提案,审查立案202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改革发展的全局观念和情系民生的为民情怀。

促督办提服务 增强办理实效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滕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书记对有关重点提案亲自签批,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由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责任督办,采取协商座谈、现场观摩、听取汇报、民主评议、定期调度等多种方式进行,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市政协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项工作、造福一方百姓”。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朱林宏深有感触地说,“政协提案是各界别委员深入研究、探索思考和汇聚智慧的思想精华,是十分珍贵的资源和财富,我们紧紧围绕提案工作召开办理协商会、组织专题调研、开展专项视察,邀请市级领导、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相互交流、深入协商、凝聚共识,及时调度督导协调,确保提案办理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做到让提案人满意、让群众满意。”

重吸收强转化 巩固办理成果

“民有所呼,政之所为”。市政协始终把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双招双引、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等事关滕州长远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提案工作双向发力,把提案办理成效转化运用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

今年以来,滕州市政协针对张帅委员提出的《关于扶植培育壮大一批本地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张士华委员提出的《关于振兴我市机床产业的几点建议》两件重点提案,牵头组织市工信局、发改局、科技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深入开展调研,研究方案和对策,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滕州市委、市政府充分吸收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编制了《滕州市装备制造(高端突破)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三百”工程,加快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力打造滕州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保持了规模、质量、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办理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