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

2020年11月24日 17:2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修菁)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24日在北京大学开幕。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考虑,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会方式,设立北京、台北、高雄三个会场。来自两岸及海外的百余名专家通过现场和云上形式参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中华文化在台湾枝繁叶茂,已深深融入台湾同胞的血脉之中,深深植根于台湾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为台湾同胞的精神品格和基因。即使在遭受外族侵占的艰辛岁月里,广大台湾同胞仍然以各种方式顽强地延续中华文化传统,勇敢地坚守着华夏儿女的风骨气节,充分说明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始终保持着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111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代表论坛合办方致辞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代表会长黄志贤致辞表示,本届论坛克服了疫情影响下的重重困难和台湾当局的干扰阻挠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中华文化的韧性和魅力。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隔不断的。全国台联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今后全国台联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表示,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始终充满文化创新的能量和动力。两岸曾长期隔绝,但文化思想领域的交流一直藕断丝连,没有中断。台湾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了贡献。两岸同文同种,希望两岸有识之士携起手来,共同将中华文化复兴壮大,为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22222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作为代表主办方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表示,北京大学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早在1979年就开始招收台湾地区学生,多年来在两岸教育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北京大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障碍和干扰,如期举办本届论坛,具有格外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两岸关系越是波折、越是濒临险境,就越要发挥中华文化作为连接两岸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推动两岸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使两岸关系沿着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的方向前进。截至目前,已与台湾大学等17所台湾高等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关系,为两岸同胞交流对话、加深理解提供了有效平台,为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牵线搭桥。

33333

论坛北京主会场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王杰、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冯明珠分别作大会主旨演讲。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介绍说,2015年以来,北京大学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华文化论坛,邀请两岸及港澳专家学者共议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成为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学术界、文化界研究中华文化创新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124171851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全国台联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全国台联文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互动的方式,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传承”、“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及“两岸艺术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华文化 两岸 北京大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