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金融开放的挑战与对策”调研案例之——

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新使命

2020年11月25日 09:3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金融对外开放既是我国对世界的庄重承诺,也是我国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两年来,金融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要求,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

11月15日,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RCEP的正式达成,也对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11月15日-20日,人民政协报记者跟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金融开放的挑战与对策”专题组赴广东省和上海市进行调研座谈。委员们与地方金融监管者、金融机构、市场主体围绕金融开放中遇到的挑战和应对之策展开了深入交流。由于调研座谈内容丰富,我们特别安排了连载报道,以飨读者。

——编者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临港,浦东最东南,昔日一片滩涂。

2002年,临港开始投入开发建设,这是上海继浦东开发开放后做出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C20201124001-zx5

2003年11月,临港新城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以“港为城用、城以港兴”为建城宗旨的临港新城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2019年8月20日上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滴水湖畔正式挂牌。

“挂牌以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积极对标国际上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行较大程度的压力测试,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据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介绍,今年前3季度,临港新片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1-9月,临港新片区预计完成产业经营产出139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同比增长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37.7%,其中产业投资202.2亿元,同比增长52.1%;签约实体项目236个,涉及总投资1987.69亿元;新设企业注册12238户、注册资本金2445.78亿元。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临港新片区发展呈现出“热度不减、势头不减、改革创新力度不减”的良好态势。

在袁国华看来,临港新片区在金融开放领域已取得5个方面的进展:一是构建了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制度框架;二是深入推进投资自由、贸易自由和资金自由;三是加快高端金融资源要素集聚;四是深化产融结合,形成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五是加强跨境业务监管,提高金融风险防控水平。

对于新片区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袁国华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对标国际惯例,实现跨境结算资金自由流动,试点取消经常项目真实性审核。支持和引导区内银行按照国际惯例,在展业和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前提下,为新片区内企业提供经常项下收支和汇兑等国际结算服务,不再事前审查单证真实性,仅由外汇局通过国际收支监测平台来做事后核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汇兑服务效率。建议尽快实行新片区内跨境结算便利化白名单制,对名单内优质企业实现仅凭收付款指令即可完成跨境划付,吸引跨国公司的亚太总部将国际贸易、转手贸易从境外转入新片区内操作。

第二,围绕离岸业务存在短板,建议对非居民贷款取消限制。目前区内银行发放非居民贷款仍参照国内监管规则,在贷款用途、受托支付等方面管理较为严格。应支持临港新片区金融机构采用国际市场通行规则为境外非居民客户提供贷款服务,与现有规则存在不一致的允许监管豁免,金融机构可基于现有自贸业务创新机制向监管部门报备后开展。

第三,对标香港、新加坡等成熟自由贸易港,对非居民金融服务以及再保险等服务取消增值税及印花税,对跨国公司财资中心设计有竞争力的税收安排。香港和新加坡对金融服务不征收增值税和印花税,且当地金融机构的企业所得税比内地低(香港16.5%,新加坡17%),为吸引全球财资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应有针对性地给予所得税减半政策。

第四,鼓励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境外发债渠道,外债审批权限建议下放到管委会或上海市发改委。区内企业在海外发债,可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支持区内项目建设及公司经营。目前新片区内已实施企业外债额度一次性登记的便利化政策。建议在境外发债审批流程方面,能参照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方案,将外债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使企业出海融资更便捷,能有效把握更有利的发行窗口。

第五,简化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设立审批流程。目前上海设立QFLP需要联审小组审议后再办理工商登记,在联审阶段要求申请机构提供非常详细的资料。近期海南已出台有关QFLP设立的新办法,简化设立流程,建议参照海南的做法,在新片区试点取消联审,改为在工商设立后由管委会报备市金融办、外管局和相关主管部门。

第六,支持金融要素市场在新片区设立国际板,提供更丰富的跨境交易品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很多外资机构需要配置人民币资产,希望票据交易所、黄金交易所、保险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所、石油天然气交易所在新片区设立国际板,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提升交易活跃度。

委员互动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引领作用的4个层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上海、浦东、临港新片区都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可以说,上海金融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已到重要时间节点。

在我看来,上海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有两张牌。

第一张牌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前这一中心建设2.0版本正在进行总结评估,“十四五”期间金融进一步开放,速度还要加快。

第二张牌是临港新片区,这张牌一定要打好。依托临港新片区,形成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引领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整体开放的良性互动。

发挥好打好临港新片区在开放引领方面的作用,可分为4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临港新片区要从过去的贸易推进,上升到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化和重组。

第二个层次,是临港新片区要从金融机构集聚,发展为金融服务功能的释放。

第三个层次,是对于离岸金融的管理方式,监管者要从过去解决单项问题,转变为从制度上开放。

第四个层次,是在临港新片区形成境内境外制度、规则、标准的对接点,建立国际金融法治试验区,更好地推进协调国家层面的支持、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可以再降降

个人感觉,我们在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方面还有调整空间。即便是全球性金融机构,要进入中国市场也要拿到足够多的资格证明,这里也会产生不小的时间成本。未来能否推动内外资金融机构资格互认、业务互认?还有一些软性约束条件,能否再放开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

上海在新一轮开放中有先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浦东要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同时还要“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我觉得上海可利用目前已经对全球投资者开放的原油、燃料油、铜和橡胶等4个已经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保税交割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有利条件,结合场外大宗商品平台建设,提升我国在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一个期货、现货、金融、贸易、海关、税收等统筹的一揽子操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临港新片区的有利政策,统一策划、协调好金融、贸易、海关、财税等监管资源,促进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等,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建议有个专业班子牵头,把金融结算、金融服务和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影响等问题,集成协同高效地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徐葵君: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计价功能要协同前进

这次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调研,是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的,所以我感觉调研得非常及时。作为一家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伴随着金融改革开放而成长。围绕浦东未来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也给我们未来金融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人民币国际化。我认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与人民币发挥计价功能要协同前进。另外,在未来的中心建设中,人才储备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闫冰竹:

重视进一步对外开放给国内中小银行带来的冲击

什么是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其实我们已经很开放了,但外资还觉得不够,我想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把我们大幅度开放的政策与案例向外资金融机构进行宣传。

同时,对于一些近期关闭或表达过有关闭意愿的外资金融机构,我们应了解它们要离开的原因。

另外,有些金融机构代表反映,比起外资金融机构入场竞争,中小银行更怕中资大银行。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应高度关注国内中小银行开放、发展、壮大、抵御风险等情况。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海临港新片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