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徐平:

适应新格局谋划“十四五”央企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5日 10:2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研判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对我国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五个必须’要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徐平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在发展、改革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实力也得到明显提升。2019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1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9万亿元,有48家企业进入2020年世界500强。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央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勇当战疫情的排头兵、稳经济的“压舱石”,充分彰显了央企的使命担当。

“同时也要看到,中央企业也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比如一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面临技术积累欠缺、科研人才流失等问题,高端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一些企业活力不足、效率不高、管理水平不够、核心竞争力不强。一些企业国际化程度较低,缺乏相应人才和管理机制体系,等等。”徐平如是说。

如何适应新格局谋划“十四五”时期央企高质量发展?徐平表示,中央企业作为国之重器,必须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走在前列,这既是履行中央企业使命责任的要求,也是增强自身核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一是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体系,立足自主创新,促进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和联合攻关带动平台作用,加强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二是要集中力量开展攻坚,以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上有更大作为,尤其应当重点关注创新活动从无到有到产业化几个阶段中存在的短板,使得每一阶段的创新活动都能积极推进。要大胆进行创新激励,用足用好国家政策,通过创新活动突破体制机制束缚,要以博大的胸怀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充分释放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三是要补短板、锻长板,全力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真正实现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真正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徐平进一步表示,中央企业还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要对产业基础薄弱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系统攻坚,在核心领域要尽快实现国产化,确保供应链稳定,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和韧性。要注重协同发展,在国内建立供需对接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同时中央企业还应服务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消费升级。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供给能力,加快品牌塑造,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量。另一方面,要带头全面落实稳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助力稳就业基本面,要在提升企业效益效率的同时提高员工收入,增强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继续落实好扶贫攻坚任务,履行好社会责任。

“最后,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以‘三个明显成效’为目标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品牌意识,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积极开展国际目标市场和品牌规则研究,积极推进‘走出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开发两个市场,不断扩大行业话语权和品牌国际影响力。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强化规则和风险意识,特别注重做好当地政治、法律、市场等风险防范,逐步实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徐平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格局 十四五 央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