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打赢碧水攻坚战

佛山市政协围绕城乡污水治理专题议政

2020年11月25日 22: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佛山11月25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郑静)“做好污水治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城市形象品质,既是促进区域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标准。”11月20日,在佛山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聚焦城乡污水治理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会前,市政协调研组先后前往禅城城北污水处理厂、南海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顺德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项目等处考察,实地调研五区污水治理情况,并形成《佛山市城乡污水治理专题调研报告》,针对当前佛山市城乡污水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强化城乡污水治理工作提出务实建议。

调研组认为,制约污水治理存在“四大短板”,包括:城乡污水治理体制机制仍需完善,城乡污水源头防治有待加强,污水管网全覆盖、精准管理上仍有差距,城乡污水处理能力与现实需求不匹配等。这些问题也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被反复讨论。

“排水设施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后,由不同的镇村分段实施。分散式建设,不是长久之策。”市政协常委、市民革副主委渠铮认为,当务之急要推进污水治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她建议借鉴供水系统全链条一体化管理的经验,开展污水治理工作。

市政协常委、市民进专职副主委谭伟亮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污水管网建设中,全国各地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厂轻网、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他希望佛山大规模建设管网后,开展排水管网基础信息普查,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为管网的规划、设计、运营、维护等提供支撑。

治水工程,造福百姓,利在千秋。“要以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勇气、魄力和担当推进污水治理。”市政协常委、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建议把治水工作作为各地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

提升污水治理执行力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2019年,佛山市颁布施行《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调研组指出,由于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受人员限制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对于污水违规排入市政管网行为的巡查、发现、查处能力相对较弱。污水治理一线技能型人才缺口也较大。 调研组建议,加大对污水治理方面人才的引进力度,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纳入佛山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享受范围。探索专业技术雇员市场化薪酬制度,对部门急需的特殊专业技术人才施行“一人一价”“一事一议”。

“执法监管力度仍需加大,我非常赞同。”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蔡栋伦直言,这项工作从去年划转到住建部门后,一年多来,确实面临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接下来将充分吸纳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改进有关工作。

为加强河流治理,佛山市全面推行了河长制。“除了让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担任河长,还要汇聚社会各界力量,邀请企业家、技术专家等人员担任河长,让社会公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甚至受益者。”佛山市政协常委、市民革副主委、市政协提案委兼职副主任刘建萍还建议,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完善治水监督体系。

副市长赵海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本次调研报告,以报告提出的“四个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谋划部署好“十四五”城乡污水治理工作,全力打赢碧水攻坚战。

市政协主席熊志翔表示,要强化议政成果转化,促进污水处理工作提质增效。特别是要大力推动“三个一体化”(建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努力促进佛山市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功能有效恢复。


编辑:罗文

关键词:污水 治理 市政协 城乡 佛山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