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我在朝鲜战场当雷达兵的经历

2020年11月26日 09:53  |  作者:赵洪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3年初,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拉锯”态势。考虑到敌人为了打破僵局,可能会在朝鲜东西海岸进行登陆,我军便积极准备抗击敌人登陆。海军部队调动了一个鱼雷快艇大队(在鸭绿江一侧停驳待机)、两个海岸炮兵连、两个目力观察站和一个海岸雷达站至朝鲜西海岸,准备参加反登陆作战。

那时,我在海军青岛基地王家麦岛雷达站(海军当时唯一的雷达站)任雷达员。1953年初,上级根据朝鲜作战形势,从我站抽调了8名海军第一代雷达兵在海军青岛基地第二招待所集结待命,准备赴朝执行反登陆作战任务。这项任务高度机密,大家当时毫不知情。3月底,我和班长赵兴淦同志接到命令,让我们两人先行至北京海军司令部报到。随后,由海军通信兵部张培科长率领我二人前往朝鲜联络当地驻军并勘察地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4月初,我返回安东(即现在的丹东),准备迎接我站赴朝的其他人员和装备器材。不久,我在安东接到他们,并收到了雷达器材等装备。稍作休整,我便带领数辆运输车辆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参加作战。在安东期间,我们就遭遇了敌人飞机的大轰炸,经受了战争的洗礼。入朝后,我又亲眼看到了美军对朝鲜城镇的狂轰滥炸。目之所及一片废墟,满目疮痍,惨不忍睹,这更激起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

运输车辆在布满弹坑的公路上颠簸行驶,我们高度戒备,时刻观察天空,防止敌机来袭。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我们到达了渡口,用朝鲜民船摆渡,终于抵达朝鲜西海岸的身弥岛。在当地我驻军同志的帮助下,我们肩扛手抬,将数吨重的装备迅速搬上该岛高200余米的主峰。装备运上主峰后,大家不顾疲劳,马不停蹄地将雷达安装在用茂密的松林覆盖着的防潮坑道里。雷达天线需要设在坑道外,我们就采用土办法,将天线设计成可以上下升降,如果敌机来袭,我们就将雷达天线迅速降至坑道内,以免暴露。雷达安装完毕后,我们迅速开机熟悉地形和敌情,使这一海区的敌舰活动完全处于我军的严密监视之下。我们的雷达成了这一海区我军的“千里眼”。雷达荧光屏上米粒大小的绿色回波,经我们仔细分析后迅速上报给西海岸指挥所。指挥所对我们的工作不断给予表扬,让大家备受鼓舞。

雷达开始工作后的次日,敌人就派了一架侦察机飞到我们阵地上低空盘旋侦查。我们立即关机静默,并将雷达天线降至坑道内隐蔽,后来敌人又多次飞来探查,均无法找到我们的准确位置。

我雷达站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起了敌人的高度不安,既然不能准确发现我们,就派飞机飞到我们坑道上空胡乱扫射、狂轰滥炸,但在我军周密的反侦察、反轰炸措施面前,始终无法得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朝鲜 雷达 海军 雷达兵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