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老乡说卖完苹果就买车

——从农民收入、消费之变看城乡一体化

2020年11月27日 09:4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消费一体化既是先行者,也是驱动力。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又一批惠农消费政策即将来到农村居民身边。

实际上,随着农民收入渠道的多元化和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农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对象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农民收入、消费之变,成为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直观注脚。

初冬的辽南大地,经历了又一轮丰收的洗礼,粮食入库、水果归仓,勤劳的农民兄弟在向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这两天,辽宁省盖州市果园乡偏坡园村沈诗发家格外热闹。来拉苹果的小卡车已经停在了院门口,院子里来帮忙的邻居们,正七手八脚地挑拣着堆在院角的苹果。

沈诗发一面整理着苹果筐,一面告诉记者,今年的苹果不太好卖,家里大概还有5000斤“黄元帅”的存货,得在严冬到来之前销售出去。

记者问他,苹果卖了钱,想干点啥?

他说,想把开了多年的农用三轮车换成四个轮子的微卡。

当记者告诉他,总理在新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部署了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消息时。他兴奋地说:“好政策来了,那咱还等啥?卖完苹果就买车!”

“空调、冰柜、小汽车,城里人有的咱一样也不少。”

城乡消费同步化

地处营口市鲅鱼圈区和盖州市交界的果园乡,在当地,是最早感受到城乡一体化便利的农村。水果种植是果园乡传统的支柱产业,随着近年来城镇居民对水果消费需求的提升,乡亲们收益颇丰。

有了钱,就自然会有消费。聊起大伙儿今年钱都花在哪儿了,村民们都有话说。

在电器消费中,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竟然不少村民家里都添置了空调和冰柜,这在东北农村,过去可是不多见的。

偏坡园村村支书刘日欣告诉记者,过去冬天冷,村里主要靠烧炕和土暖气取暖,夏天热不了几天的,村民就忍下了。这些年村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不少,富裕了的农民也愿意让自己的生活更加舒适。购买空调调节室温,购买冰柜存放海鲜,已经成为鲅鱼圈附近农民的新时尚。

在全国范围内,最新的统计数据也说明了农村购买力的上升。10月份,城镇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2%和5.1%,增速分别比9月份加快1.0和1.1个百分点,城乡市场销售均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10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城镇0.9个百分点,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

去城里下馆子,在果园乡也是近年来兴起的新消费之一。“路修好了,去城里也方便。”村民二强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来了亲戚朋友,去鲅鱼圈的饭店里招待一顿饭那是常事。”

他说,过去村里谁家娶媳妇嫁女儿,都是在家里待客,请大伙儿在院子里喝喜酒。现在,都是去城里的宾馆、酒店。“既卫生、方便,又有面儿。”

村民花钱的地儿,其实跟城镇居民差不多,房子和车子就是两大宗。刘日欣说,村里三分之一的村民已经买了小汽车,还有近三分之一的村民计划要买;年轻一代,基本都不在村里住了,大多在城市打工,所以不少老乡还想着给孩子们在城里买房凑点钱。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外出旅游和健康保健也成为村民们的新消费。二嫂子说:“每年给小闺女上兴趣班的钱就不少花,为了孩子能够开阔眼界,还想带着她多出去走走。”

“现在只要不懒就能挣钱,谁也不能只守着果园过日子。”

农民收入渠道多元化

一边聊着,一边分拣出来2000斤苹果,装入筐中。

沈诗发说,这桩一次购买2000斤苹果的大买卖,多亏了城里来的干部曹新宇,正是她帮着联系鲅鱼圈区的零售企业才促成了这次生意。

沈诗发口中的曹新宇是果园乡乡村振兴小组成员,她从鲅鱼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就业促进科科长的岗位来到农民中间,这一年,她也在实地探索着农村发展的新思路。

她告诉记者,今年受到外地水果的冲击,本地水果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她了解到往年这个时间苹果基本都已卖完了,也正是因为今年情况特殊,乡村振兴小组要求驻村干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村民卖苹果。

曹新宇就试着联系了鲅鱼圈区的小不点连锁超市,没想到这桩买卖真的谈成了。

鲅鱼圈区小不点超市之所以敢一次收购这么多苹果,是因为这家在当地社区扎根20多年的零售企业对自己的销售能力颇有信心。除了广布在鲅鱼圈区各社区的门店外,小不点超市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线了网上购物平台“鲜七天社区团购”,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为城市居民提供了非常便捷的生鲜购买服务。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小不点连锁超市以社区为中心,以各门店为分发节点,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和小程序下单,平台根据订单发货至各门店,最终用户线下门店自提,从而完成购物流程。“现在,市民都非常愿意通过手机购买生鲜果蔬,我们按需供货,经济实惠。”

曹新宇说,她和她的队友们,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他们希望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能够和城市消费品的供货渠道实现无缝对接,将数字经济的红利引向农村。

实际上,不光是驻村干部在使劲,有心的村民们也发现了电商的优越性。女儿住在城里的刘伟家,今年产出80%的水果都是靠“朋友圈”卖出去的。

刘日欣说,现在村里还没有快递网点,这给电商销售带来了一定困难。她想着要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里建设一个水果恒温库,为下一步大规模发展电商做准备。

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这更加坚定了曹新宇和刘日欣的想法。

一方面是带头人的积极作为,一方面群众也有着强烈的致富意愿。

二强说:“过去一到农闲村民们就聚到一起喝酒、打麻将。而现在大都想着要干点啥。”这不,老刘家买了货车跑短途运输,二强有电焊的技术帮着附近的村民们焊大棚,沈诗发也常常到菜农那里贩菜去城里早市卖……

沈诗发说:“还是那句话———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不犯懒,挣钱的道有的是,咱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 农民收入 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