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记者手记:今年辽南的苹果不好卖?

2020年11月27日 09:4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辽南是我国苹果的主要产区之一,长期以来因为光照、温度、土壤、水分等条件适宜,辽南出产的“红富士”“黄元帅”等苹果成为国内市场的宠儿,也曾一度远销到蒙古国、俄罗斯等地。然而,记者走访时发现,今年辽南苹果却出现了销售不畅的情况。

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驻盖州市果园乡乡村振兴工作组干部曹新宇告诉记者,在她帮扶的三个村里,除了几千斤“黄元帅”,还有数万斤的“红富士”没有销售出去。天越来越冷,她和果农一样着急。

往年市场炙手可热的辽南苹果为啥今年不好卖?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南方水果大量上市,跨区域销售,冲击了本地市场;另一方面,是全国其他地区通过品种改良和科学种植,苹果质量提升很快,其物美价廉在市场竞争中极具优势。

果园乡偏坡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日欣说:“今年当地市场上,南方来的桔子只要几毛钱一斤,对于北方人来说很有吸引力。现在苹果的情况,果农自己卖不出去,送到附近城市水果店的太多了,人家也收不了。”

正因为如此,刘日欣从夏天自家甜桃上市时就开始尝试网络销售,但偏坡园村没有快递网点、水果装箱成本高、售后服务耗费精力大都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从全国范围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各地农产品上行的阻碍越来越小,市场竞争却越发激烈了。近年来对于贫困村农产品销售的帮扶,也使得非贫困村农产品的销售受到一定冲击。山东、河北、陕西等地的苹果因价格优势而得到市场青睐。辽南地区苹果的传统优势正在削减。

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想要生存、发展,必须求变。

曹新宇帮助村民沈诗发联系鲅鱼圈小不点连锁超市,通过企业自有线上平台“秒杀”促销,一天之内,2000斤黄元帅验货、运输、上架、售罄一气呵成。

沈诗发笑了:“他们卖得真个快。”

曹新宇笑了:“我也没想到,也许这就是平台的力量。”

刘日欣笑了:“看来市场还是有,只是不在原来的地方。”

这事坚定了曹新宇、刘日欣要带领村民重新找市场、走线上发展道路的信心。曹新宇说她打算联系网红公司继续拿那几万斤红富士再做做试验,刘日欣说明年她一定努力把水果恒温库建起来……

曹新宇在《关于果园乡水果产业现状的调研》中建议,完善当地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提升对水果的保鲜、运输能力;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模式,拓展销售渠道。

希望到明年,辽南的苹果不再难卖。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辽南苹果 不好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