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向改革要动力 用服务谋发展

——全国工商联推进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纪实

2020年11月27日 10:2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2018年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30号、57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党中央对于商会事业发展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商会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第一时间部署,将商会改革发展工作自觉纳入大变局和新格局下统筹谋划,通过深入调研、全面解读以及具体指导,围绕15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19个省级工商联开展探索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扎实推动商会改革重点难点工作有序落地落实。

在全国工商联的全力推动下,地方各级工商联坚持自上而下、协同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形成了竞相改革的局面,各地商会的组织覆盖、自身建设、功能作用、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改革成效逐渐显现。各地商会理想信念教育重要阵地作用得到了发挥,商会政企沟通的“桥梁”作用不断提升,商会经济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商会自律诚信和社会治理作用逐渐显现,商会组织活力日益增强。

2020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另一个侧面检验了工商联商会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成立防控疫情工作组,向31家直属商会以及各地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出通知,组织动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积极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国家有需要,商会有力量!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广大商会动员企业捐钱捐物捐技术、有情有义有行动。除了用爱心托起生命之舟、用行动架起支援桥梁之外,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更用精准服务快速按下行业复工复产“重启键”,真正做到了为党担当、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以较强的组织凝聚力和工作执行力,彰显了会员企业的大爱担当,折射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风采力量。

■■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

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是党中央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民营经济领域贯彻落实,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社会治理的组织基础的重要举措。

作为民营企业最为集中的社会组织,工商联所属商会与企业已结成命运共同体,会员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不断传导影响所在商会,同时也倒逼商会以改革发展来应对挑战。同时,随着民营经济人士群体日益丰富多元的诉求变化,商会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些因素都要求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商会的各项工作。

据记者了解,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全国工商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先后召开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商会改革工作务虚会议、直属商会改革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落实商会改革工作。与此同时,制定商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建设目标,加强统筹协调;深入开展全国“四好”商会认定和直属商会评价,制定直属商会发展规范性文件,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与中央统战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30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督促工作落实,定期了解掌握各地商会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两年来,全国工商联由会领导带队广泛深入地方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开展联系调研工作;加强与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等部委沟通协调;组织各省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开展互学互促活动,拓展商会改革工作思路,形成了一批学习推送成果。

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各地工商联深入推进落实和创新实践。在各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支持下,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出台了商会改革贯彻落实方案,从发文形式和内容看,体现了高规格部署、高标准推进。

值得点赞的是,各地在协同推进商会改革工作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一些探索。譬如,北京、浙江、山东等地建立了由统战部牵头的商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天津、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成立了商会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河北、辽宁、吉林等多个省份将商会改革纳入深化改革总体框架和总体部署,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在商会数量上增长的同时,工商联所属商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全国工商联制定了3个制度性文件,推动直属商会打造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当样板、做示范,印发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参照执行,逐步构建商会工作基本制度体系。各地工商联以“四好”商会建设为载体,下大力气推动商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商会自身建设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探索党建破题

政治建会,是党中央对工商联的第一位要求。全国工商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商会组织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两个全覆盖”,坚定不移地探索商会党建工作破题。

2020年5月30日,根据中央统战部批复,全国工商联正式宣布成立直属商会综合党委。商会党建,不仅是确保商会正确建设发展方向的“根”和“魂”,也是破解商会建设发展瓶颈难题、增强商会生机活力,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重要政治保障。

随着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的成立,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理顺,推动17个省级工商联成立了商会党委,指导所属商会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促进了地方的商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在湖北和宁夏,从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中选拔有党建工作经验的优秀人员担任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在山东、贵州和四川,明确对商会党建工作给予支持,把商会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的地方在商会中配备专职党建组织员、指导员,建立商协会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等。

经过两年来打出的一系列党建“组合拳”,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覆盖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商会政治引导功能也得到不断强化。

———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推进。各地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商会建设的重要位置,山西、四川、青海等多地组织开展“企业家大讲堂”“企业家课堂”等活动,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北京、吉林、上海等多地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对商会考核的最重要内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江西、湖北、湖南等多地指导商会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加强。各地高度重视商会意识形态工作,河南、重庆、宁夏等多地坚持商会举办各项活动的正确导向,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加强宣传报道和意识形态等监督;浙江、广东、辽宁等多地引导商会组织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活动,在民营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上引流量、发声音,抵制各种唱衰中国经济、质疑基本经济制度、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加强党情、世情、国情的宣传教育。

———建言献策能力明显提升。各地发挥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作用,引导商会围绕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报送的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数量、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及北京、辽宁等多地行业商会发挥专业优势,精准提出建议,为中央和地方制定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可以说是商会建言献策的一次生动实践。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履行社会责任意识逐步增强。不少商会有意识地培育打造自己的模范企业家,推荐他们参与评选表彰,树立企业家形象;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及各地方商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帮万村”活动,参与光彩事业和定点扶贫工作,推动产业帮扶和投资项目的落实落地。

■■持续深化改革发挥职能作用

两年来,工商联所属商会正日益成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阵地,顺应经济新格局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联接党委、政府与市场、企业的重要枢纽。各级工商联通过创新实践,将所属商会服务职能作用发挥到最大。

——服务内容和平台日益丰富。各地工商联积极指导商会成立了维权服务中心、信息咨询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指导会员企业参与中非合作论坛等国内外重点经贸活动;江苏、福建、广东等多地充分挖掘境外商会资源,成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中介所”和“服务站”。

——经济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国工商联研究推动商会团体标准化建设,推动多家直属商会获国家团体标准制定资质,促进了行业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江苏创新系统推进商会发展生态圈,不断促进商会服务资源整合,有效拓展了商会经济服务功能。

——参与社会治理作用开始彰显。北京、浙江、吉林等地指导有条件的商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全国工商联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福建、湖北、安徽等多地普遍建立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全面发挥商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优势。

——政商沟通渠道逐步建立。各地基本实现了经济领域重要会议邀请商会代表参加,涉及民营企业重要决策时,事先听取商会的意见建议。大部分省份建立了省领导联系商会制度,定期走访商会,听取工作报告和行业发展诉求。

实践没有止境,改革一直在路上。虽然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商会发展道路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们相信,在新征程上,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持续深化,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效,必将极大促进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