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第33期德胜门大讲堂聚焦商会改革

2020年11月27日 10:28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3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江苏省工商联承办,江苏省广电集团协办的第33期德胜门大讲堂在南京举行。本期大讲堂以“使命、责任与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特色商会”为主题。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商会要与时代同行的观点。

周海江认为,红豆集团历经数十年探索而形成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红豆党建道路,是企业得以稳健发展的关键。他说,商会的管理一定要坚持党建引领。“近代实业家张謇说过,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同理,建设好商会,需要党建引领,确保方向正确,让商会、企业的利益与国家、民族整体的利益保持一致。”

丁佐宏认为,建立现代化的商会制度最重要。“商会是党和政府的助手,商会会长要认识到,这个职位不是老板,不是帮主,而是一个班长。”丁佐宏说,商会建设千万不能搞家族制,一定要民主、透明。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主席桑遥谈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话题。“从基层商会来看,我觉得要做好三个融合。”桑遥说,第一个融合是抓好党建工作和商会业务工作的融合;第二个融合是统战工作和商会服务工作的融合,统战工作只有融入服务工作,让企业家从商会真心热心贴心的服务中,对商会组织产生认同,才可能实现同心同德同行的统战目标;第三个融合是实现品牌工作和大数据的融合,更多地发挥新技术、新人群、新力量的作用,从而实现中国特色商会真正与时代同行。

嘉宾们还谈到了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话题。浙江省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太春表示,商会要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在构建劳资关系上发挥好表率作用,在制定行业标准与国际社会融合上发挥好主体作用,在建言献策上发挥智囊团作用,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上发挥好制度创新作用,在参与扶贫、社会公益上发挥好“先富带后富”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33期德胜门大讲堂 商会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