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启动

2020年11月29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秦云)“期待我们一起,见字如面,对话故宫!”11月27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在京启动,9位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期间,北京市7位初中生发起了“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号召同学们以书信形式交流,弘扬传统文化,感受独特魅力。9月10日,北京市教委发出第二期活动通知,鼓励倡议同学们远离手机,拿起纸笔,参与书信交流和朗诵活动。截至目前,前两期活动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书信作品4000多件,举办了两次线上朗诵展演活动,师生家长透过一纸书信写下思念,抒发情感,唤起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情怀与实践。

WX20201129-150415@2x

“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过手写的信了,最近收到了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同学的一封信,他们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故宫的喜爱。”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希望更多的孩子们走进故宫,亲近中华文明。他向广大青少年发出邀请:“故宫博物院欢迎更多学生走进故宫,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拿起纸笔记录心中感悟,让古老的故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据悉,故宫博物院于2000年前后逐步展开与学校的合作,目前已形成多样完善的课程体系,开发了馆校合作系列课程,覆盖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六个年级、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大学等学龄段。

近期,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文物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探索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模式。

WX20201129-150356@2x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王晓燕表示,“见字如面”活动形式新颖,是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有机结合的一种先行探索。我国博物馆资源丰富,新时代如何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成为教书育人的丰富资源,需要系统设计,需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希望通过更多类似的实践教育活动,引领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成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全面开启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创新教育教学、优化育人方式的改革。

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北京市文物局等领导,以及市区教育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及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启动仪式。会上,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等26所中小学校因疫情以来,师生家长广泛积极参与“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被列为“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试点单位。

“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试点单位

东城区: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北京市崇文小学

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小学

朝阳区:北京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

海淀区: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

丰台区: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学

石景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

门头沟: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

房山区: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

通州区: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

顺义区: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昌平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

大兴区: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

平谷区: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小学

怀柔区:北京市怀柔区庙城学校

密云区: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中心小学

延庆区: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北京市 故宫 书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