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联络组”把政协效能延伸到基层

——访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政协主席潘栋军

2020年11月30日 10:04  |  作者:本报记者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11月30日电(本报记者 高新国)如何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拓展,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政协通过在乡镇(区)建设政协联络组,把政协活力延伸到乡镇,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县政协主席潘栋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了联络组建设经验和发挥作用情况。

记者:新时代,政协工作怎么干、谁来干、干成什么样子,对基层政协来说更具有挑战性,柏乡县政协是如何应对挑战的?

潘栋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新时代政协工作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经过认真考虑,我们决定在乡镇(区)建设政协联络组,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有效载体,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有效推进基层政协创新协商形式、加强民主监督、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切入点,转变政协机关作风、重塑政协机关形象的有效途径。通过设在乡镇(区)的政协联络组,搭建起让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进而激发政协助力乡镇工作开展的活力,在乡镇一线彰显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记者:乡镇(区)政协联络组是如何建设的,在保障日常有效运行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潘栋军:我县40%以上的政协委员来自农村,分布广、人员散,以界别开展活动难度大。过去,除参加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外,许多委员成为无人问津、无人管理、无法发挥作用的“三无”委员。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健全组织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保障,县政协党组将《关于加强乡镇(区)政协联络组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后,县委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明确由乡镇(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乡镇(区)政协联络组组长。同时,用配套制度确保联络组工作开展。学习制度规定,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县政协将抽查学习情况作为考核依据;工作制度规定,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严肃工作纪律;年度考评制度规定,县政协办公室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各联络组及每位政协委员的参会参学情况、提交提案情况、调研出勤情况等进行积分评比,初评结果提交常委会综合考评。每年在全会期间评出优秀政协委员10名、“最佳政协联络组”1个、“最差政协联络组”1个。通过奖优罚劣,形成加强基层联络组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联络组任务清楚、职责明确、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记者:乡镇(区)政协联络组运行效果如何?

潘栋军:一年来,政协联络组列席党政会议20余次,撰写有价值的社情民意120条,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成果25篇,参政议政智库作用凸显,基层委员活力迸发。

基层参政议政“智囊团”作用初步显现。各联络组成员围绕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县城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精品提案和调研成果,如有关部门积极吸纳污染防治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对柏乡县摆脱在全市排名落后的局面,起到积极作用。

基层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初步显现。联络组形成了一批接地气、讲实话的社情民意,如委员提出“关于禁止环保执法一刀切的问题”,引起县长李行军重视,在政协组织的社情民意和精品提案面复会上,认真听取企业界委员建议。

基层和谐稳定“调节器”作用初步显现。许多委员在化解矛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宅基地纠纷、打官司告状等问题,在委员调解下得以解决,耿瑞忠委员被县法院评为优秀特约调解员。

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初步显现。政协委员随时随地关注项目建设、亩均税收、污染防治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积极反馈。同时,企业界委员扮好招商引资“红娘”,做好上下游企业的链接延伸工作。

带动基层脱贫攻坚作用初步显现。一年来,在政协联络组的努力下,引进帮建脱贫项目6个,覆盖全县121个行政村,帮办惠民实事200余件,帮扶困难家庭603户,帮助贫困学生311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基层 联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