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海淀业余文艺团队戏曲比赛火热开赛 12支团队同台竞技

2020年12月01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日日电(记者 杜晓航)11月30日下午,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里群英荟萃,好戏连台。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第十七季海淀文化季之2020年海淀业余文艺团队大赛戏曲比赛在此火热举行,来自海淀区各街镇的12支团队同台竞技,共唱梨园。

图片6

来自田村路街道的景宜里社区京剧团首个上场,他们带来的《中国脊梁》, 以京剧的形式,向英勇无畏的逆行者和为祖国为人民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致敬。荡气回肠,振奋人心,激发在场的每一个观众的爱国热情,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力量。紧接着,《贵妃醉酒》《白毛女选段》《四郎探母》《十八相送》《霸王别姬》《全民奋战阻疫情》等好戏接连上演。或评剧、或豫剧、或京剧、或越剧;或经典、或原创;或轻柔婉转,或唯美典雅,或铿锵大气,或抑扬顿挫,或活泼生动,或雍容华美。多种流派,精彩纷呈。唱、念、坐、打,样样出彩、韵味十足,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 " 戏曲盛宴 ",展示了海淀区戏曲文化的多样性和优秀地方戏曲艺术的魅力和韵味。

图片7

戏曲艺术在海淀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京剧、豫剧、越剧、评剧在民间根基深厚,有一大批热衷于戏曲艺术的专业人士与业余爱好者以及戏迷粉丝,群众业余剧团在海淀区遍地开花。为弘扬民族文化,繁荣和振兴戏曲艺术,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海淀区每年举办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戏曲大赛。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每年吸引众多群众剧团参赛。业余文艺团队大赛的举办促进了戏曲交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弘扬、传承和创新戏曲艺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8

本场比赛评委由戏曲名家名流担纲。京剧裘派艺术嫡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裘派创始人裘盛戎先生之女裘芸女士;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协会成员,北京京剧院艺委会成员刘耀春;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茹桂林;中国评剧院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张秀云;中国评剧院演员、著名导演熊伟五位老师受邀担纲评委。评委们从唱腔韵味、节奏、伴奏配合、舞台表现等等多个方面综合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西三旗街道豫剧队和温泉镇舞台姐妹越剧社摘取桂冠,万寿路街道翠中社区京剧队等三支团队获得二等奖;曙光街道晴雪园社区海纳艺术团等四支团队获得三等奖。至此,戏曲大赛落下帷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戏曲 团队 业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