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在“搭台—协商”上用足功夫

2020年12月02日 23:31  |  作者:王怀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灵璧12月2日电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灵璧县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性质定位,紧密结合基层政协履职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县级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突出专门协商机构这个“主业”,聚焦搭建协商平台这个“主责”,在“搭台—协商”上用足绣花功夫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灵璧县政协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网络拓展,丰富协商形式,构建了以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为龙头,以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两翼,以专委会对口协商、委员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基础,以恳谈协商为特色,以网络议政为拓展的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着力提升政协协商质量。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规范协商程序和机制,在协商前开展课题调研,在协商中邀请党政部门与委员和界别群众交流互动,协商后推动成果的报送和跟踪转化。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建立课题研究制度,改进调研方式方法,采取监督调研、蹲点调研、集中走访等方式,推动委员掌握第一手资料。每次协商活动结束后,及时梳理意见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为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全程跟踪协商成果办理,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城乡文明大提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10个专题开展课题研究,200多名政协委员分批参与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篇,提出意见建议120多条,报送县委、县政府建议案6件。

推动恳谈协商融入基层多元治理。县政协有着联系群众最密切、了解民情最直接、委员工作最前沿的特点。为此,县政协将工作重心下移,把协商平台搭建到老百姓家门口,探索建立了社情民意恳谈协商制度,每年在村居社区组织协商60场以上,参与协商的干部群众和政协委员近300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000多条。恳谈协商“一竿子到底”,围绕社情民意反映的基层群众公共利益问题、党政决策在基层落实中的问题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邀请党政组织和有关部门参与,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和乡村党政组织等各协商主体平等沟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治的格局。

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灵璧县政协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协商工作,使政协协商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全过程,将功能型党组织设置在履职链条上,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二是强化凝聚共识职能,在协商议政中,既听群众说问题、也向群众讲政策,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过程,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三是紧扣中心履职,聚焦重点发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与县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主动为全县工作大局添助力、减阻力、聚合力。四是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对标对表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集中梳理,建立健全了以协商工作规则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凝聚共识、委员担当、学习型政协及内部运行等9个方面制度机制。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了加强县政协履行职能“三化”建设等6个规范性文件,为政协协商议政、履行职能营造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五是把协商能力建设作为“看家本领”,完善学习制度体系,打造六大学习载体,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引领履职实践,以学习提升协商能力。

(作者系安徽省灵璧县政协主席)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工作 功夫 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