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军长向排长投降

2020年12月03日 09:34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底淮海战役打响后,刚刚被“火线提拔”为国民党军第八军军长的周开成,随李弥的十三兵团奉命去救援在碾庄被解放军包围的黄百韬兵团。周开成的第八军虽然号称“全美式装备的机械化部队”,但在解放军的阻击下寸步难行,其人马死伤近1/3。1949年初,在解放军的攻击、包围下,淮海战场上负隅顽抗的国民党军队死伤惨重,已经完全丧失了战斗力。

国民党十三兵团长李弥眼见军队崩溃在即,为稳定军心,就把周开成等高级将领找来,语无伦次地对他们说:“你们忍饥受寒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这叫忍人之所不能忍,为人之所不能为。只有大智大勇的人才能做得到。现在补给虽然很少,但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要把这厄运挨过,你们的事业将来一定可以成功。‘天生人,必养人’,总有一天命运会好转的。大家求老天爷不下雨,不下雪,多晴几天,空投就多些,吃饱了肚子就好办。有人如果实在受不了,要投共军,我绝不阻拦。但希望不要带武器走,将来还要见面的。以后你们回来,我们欢迎。”然后还煞有介事地给周开成等传授“保命经验”说:“明天清晨,每一个军长选最好的一个团带到西边张庙堂准备突围,其余部队由军长指定一个师长负责指挥。”

会后,周开成等人跑回各自的指挥所,按照李弥的“传授”准备突围。1月9日清晨,周开成命所部向西移动,很快被解放军发现。解放军各部一面集中火力堵住敌人外逃通道,一面迅速组织力量向敌人发起进攻。战到黄昏,第八军一个师长找到周开成报告说,自己的部队几乎全军覆没。紧接着,另一个师长打电话来报告说,自己和部队完全被解放军包围了。周开成此时已经无兵可调,但还是对该师长承诺:“我马上派输送团支援你们!”谁知该师长听后竟回答说“不要来了”。周开成后来才知道,在打电话时该师长已经让部下打起白旗向解放军投降了。

正当周开成焦头烂额之际,解放军又向他的军指挥部发起了一次猛攻,外围官兵纷纷向解放军投降。周开成见大势已去,只好率副官、参谋长、一个师长和警卫人员向西逃,准备去找李弥。但实际上,此时的李弥早已化装逃离了兵团指挥所。

周开成对李弥的情况全然不知,只是盲目出走。但没走多久,就遭到射击。他还以为是友军,便让副官大声喊“第八军军长在这里,不要打枪”。谁知这么一喊,枪声反而更紧了。这时,周开成这才发现逃跑无望。无奈之下,他记起了日前曾收到过解放军送来的劝降信以及李弥说过“要投共军,我绝不阻拦”的话,于是立即派副官去联络投降。过了一会儿,一位姓伍的排长率领几位解放军战士前来受降。此时的周开成早已忘记了李弥所说的“希望不要带武器走”,向解放军走过去,将手中的三寸白朗宁小手枪交给伍排长,又叫卫士们将武器交给了解放军。

周开成被俘后,经过学习改造,其政治立场和思想观点发生了转变,于1975年被特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解放军 军长 投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