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志愿军勇夺“老秃山”

2020年12月03日 09:35  |  作者:周德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我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我所在部队是一支有着辉煌战史的英雄部队,曾在南泥湾大生产、“三大战役”、解放重庆、湘西剿匪中立下赫赫战功。不久,我随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又经过28个夜晚的行军,挺进到抗美援朝最前线,驻扎在朝鲜的临津江东岸。

在这里,我部紧张地进行各项战斗准备,只等上级一声令下,就发起冲锋,攻占“老秃山”。“老秃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可控制驿谷川以东1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由于敌我反复争夺,致使山上草木全无而得名。据侦察,敌人为了守住“老秃山”阵地,部署了400余人,在阵地上用钢板构筑了地堡、工事195个,并配备轻重机枪75挺,迫击炮4门,坦克7辆,大型火焰喷射器3具,工事前还设有7道不同形式的铁丝网,其间埋有各种地雷,形成了以15、16、17号高地为支撑点的坚固环形防御体系和密集火力。

为了夺取这片阵地,志愿军各级领导在对敌情反复侦察的基础上,制订了周密细致的作战方案,并组织各级指挥员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我们这些新兵被分配到战斗第一线,我被分配在救护一队,担任给伤员止血包扎的任务。一到前沿阵地,我们就在各分队领导与老战士的帮助和带领下,展开了临战对口训练。白天,敌机不停地在我军阵地上空盘旋侦察,夜里,敌人不断发射照明弹,因此,我们在训练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隐蔽。

1953年3月23日夜8时左右,战斗打响。首先是我方炮兵突然对敌人阵地进行炮击。炮击过后,首长一声令下,我方各部队按既定方针,向各自目标发起冲锋。担任主攻“老秃山”主阵地任务的是四二三团一营。为保障战斗顺利进行,战斗开始前,团政委张耀先、副团长陈育才到第一营加强指挥。营长郝忠云亲自指挥一营各连指战员向“老秃山”展开猛冲。当时,三连十一班战士担任爆破敌人铁丝网的任务。他们奋勇向前,相继爆破了敌人6道铁丝网。当准备爆破最后一道铁丝网时,我方突击排已经跟了上来,但此时的铁丝网尚未完全炸开。为了不耽搁突击队的前进速度,十一班副班长腾明国带领爆破组战士李高彪、丁兆贵、吴二华和张福祥扑向铁丝网,用鲜血和生命搭起“人桥”,让突击队指战员踩着他们的身体通过铁丝网。腾、李、丁、吴四位当场牺牲,张福详在苏醒后跟随三排继续战斗,爆破两个敌人地堡。

志愿军各部勇猛前进,迅速突破了敌人前沿阵地。战斗中,三连连长李志棠在前进中被敌人子弹击中,他重伤不下火线,以坚强的毅力继续指挥部队。指导员陶白高两次负伤,在临牺牲前,还把手榴弹交给身边战士说:“一定要完成任务,打下阵地,把红旗插上主峰。”十班战士末德清为清除敌人火力点,抱着爆破筒扑到敌地堡上,消灭了里面的敌人,自己也壮烈牺牲。20时34分,我突击部队全歼守敌,拿下了“老秃山”全部阵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秃山 敌人 志愿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