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国家林草局:14万禁食范围内的贫困人口没有因禁食决定而返贫致贫

2020年12月03日 10:3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202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一些养殖户和从业者面临着禁养退出和转产转业的问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日前表示,据统计,在禁食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大约14万,这当中没有因禁食决定而返贫和致贫的。

据李春良介绍,自决定颁布以来,国家林草局先后出台了10多个专门通知和文件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退养处置和补偿兑现工作。截至目前,禁食的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国涉及的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补偿工作已完成90%以上,有24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较大减轻了养殖户持续投入的负担,有利于养殖户尽快转产转型。

同时,国家林草局指导各省协调林草、农业农村、中医药等有关部门帮助养殖户对接药用、观赏、生物制品、种源供应等单位和企业,引导养殖户及时转变养殖动物的用途,拓宽在养动物销售渠道或更换养殖动物种类,促进养殖设施再利用。农业农村部出台了《畜禽资源遗传目录》,目录里列有允许养殖、允许交易、允许食用的动物,目录之外是禁养种类。

此外,国家林草局会同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督促指导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养殖户转产转型工作,对停止养殖活动的养殖户给予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政策支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原则制定帮扶方案,防止发生返贫致贫。

李春良特别指出,养殖户转型转产是个复杂系统工程,不是单一部门就能完成的,需要相关省份、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务实推进。国家林草局将持续指导推进这项工作,保障养殖户的合法权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林草局 禁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