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水利部:涉水问题请拨打“12314”

2020年12月03日 10:3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群众通过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12314平台”)微信举报,当地陵江(俗称)明星渡漕下游1000米到1280米处为合法采砂段,今年5月,有多艘采砂船到明星渡漕上游200米处超范围采砂。在此之前,已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但未彻底解决。

12314平台收到举报后,水利部业务司局立即联系地方,下发督办通知单。地方水利部门实地核查,发现存在超范围盗采河砂的行为,决定对可采区停业整顿一个月,各砂场整改符合要求后方可复工,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现场采砂活动实时监控。通过动真格、出重拳的专项整顿,当地河道采砂管理进一步规范,盗采、超采河砂行为得到有效打击,切实维护了河道采砂秩序,保障了河道防洪和生态安全。

“12314,监督水利事。”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电话、网络、微信“三位一体”,面向社会、“一号对外”,广泛倾听民情民意,12314平台开辟了水利强监管新渠道。

如今,这个水利监管新渠道已成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不久前,湖北省襄阳市群众向12314微信平台举报,汉江南岸汉江四桥桥下附近河滩处,有人修建鱼塘及私建房屋,侵占河滩。当事人曾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及媒体途径反映,一直未彻底解决。

12314平台收到群众举报后,水利部河湖管理司第一时间联系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沟通情况,并就该举报事项下发督办通知单。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立即行动,指派襄阳市河湖长核查情况,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基本属实。经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组织人员和施工设备,采取有效措施,拆除违建房屋,铲通水塘坝埂,举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据介绍,12314平台自上线以来,充分发挥面向群众、直达基层的特点,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12314平台推动解决了1000多个农村供水、河湖“四乱”等问题。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12314平台运行和宣传推广工作,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水利部 涉水问题 12314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