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假如张謇活在当下

2020年12月04日 10:4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有一个人,被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点赞,他就是张謇——中国早期的民族实业家、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斯人已去近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提过他,时隔3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再次提到这个在中国民族轻工业发展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

张謇生活的时代,是清末民初。当时的中国也正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张謇贵为清末状元,他说,“謇不幸而生中国,不幸而生今之时代,尤不幸而抱欲为中国伸眉书生吐气之志愿,致以皭然自待之身,溷秽浊不伦之俗。”张謇弃官从商,选择了一条实业救国的道路,骇世惊俗。

张謇用了20多年的时间,先后创办了涉及棉纺、农垦、盐垦、机械、食品、交通运输、金融、外贸、房地产、文化等领域数十个企业,创造了中国最早的、多元化的民族资本集团。张謇的办厂特点是“绅督商办”,与清末红顶商人盛宣怀的“官督商办”相比,可以说,是现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

张謇与盛宣怀的重大区别之一,是其正其谊不谋其利,全身心投入到实业救国中,把实业所赚得的利润,大都投入到社会事业上,践行他建设国家的理想。在他的老家南通,至今还有“一山一水一人”的说法——“山是狼山,水是濠河,人是张謇”。在张謇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下,大马路、电灯电话、济贫机构、学校、医院、工厂,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近代城市所应该有的,南通都有。南通由一个偏僻的小城发展成为当时少有的时髦城市,是苦难中国中一抹现代化亮色。

实业救国是张謇的“中国梦”,可惜身逢乱世,壮志难酬。

又一个百年如期而至,又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伟大中华民族又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

如果说在上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由强走弱,在列强的欺凌之下跌入深谷;那么,在这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正由弱转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假如张謇活在当下,当惊世界殊,中国已经从实业救国,走到了实业兴国、实业强国的道路上。他所畅想的现代化国家,在当下已不是草木之事业,而是百年参天大树之事业,生机勃勃,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假如张謇活在当下,他一定会特别高兴,当下的中国,已经有了一支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队伍,跟他一样,用实业建设自己的国家;他一定会特别高兴,这支队伍中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在和平的时代,用“56789”的成绩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

中国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使得生长在这片大地上的企业家群体深受儒家治平修齐思想的影响。如果跨越时空,张謇与当今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对话,我想应该没有丝毫的隔阂。当年张謇创业的精神特质,何尝不是今天的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是在激励民营企业家们,鉴往知今,以史明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民营企业家们再添把力、加把柴。

从1953年至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有13个五年规划,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了今天的繁荣富强,并将制定第14个五年规划。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张謇泉下有知,当浮一大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