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奋斗在民营企业的全国劳模

2020年12月04日 10:46  |  作者:王金晶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社会风尚。获得表彰的同志中有不少在民营企业工作或者本身就是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在采访中,他们表示,要在民营企业的舞台上发挥引领作用、贯彻劳模精神,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创富

当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劳模

刚刚出席完全国劳模表彰活动,臧永芝就飞赴贵州,出席“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2020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并以《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书写诗意人生》为题发言。

在她看来,辛勤劳作于故乡的热土之中,本身就是一行美丽的诗。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深耕故土十几年,将青春与汗水洒向田野的山东省政协委员臧永芝对此深有感触。

臧永芝告诉记者,她在北京创业时,每每回家看到革命老区乡亲们那渴望脱贫的眼神,就有回乡带着他们一起干的冲动。2013年,臧永芝听从内心的召唤,毅然从北京回乡创办了山东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在过去的7年里,臧永芝先后流转土地5000余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的合作模式运作。不仅综合利用当地农业资源,而且在延长产业链、价值链上做足文章。目前,企业已发展为集果蔬育苗生产、净菜加工、冷链物流、成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成为带领一方致富的“领头雁”。

为延伸产业发展,她又斥资5.2亿元在山东省巨野县投资开发白虎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占地2800余亩,实现了从一产向三产的跨越。臧永芝表示,这一项目既填补了当地乡村旅游市场的空白,同时带动了当地乡镇经济的发展,将“两山”理念落在实处,实现了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被评为全国劳模后,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带领公司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艰苦奋斗,争创一流,使自己不负全国劳动模范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为产业富民、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臧永芝说。

创新

当民企转型中的劳模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新时代的劳动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劳动者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获得劳模表彰的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就是在网络技术领域颇有建树的民营企业家。2006年,36岁的周鸿祎创办360公司,在安全行业率先推出的360安全卫士,帮助网民解决了流氓软件的困扰。两年后,360首创的“免费安全”模式,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

2011年,周鸿祎带领360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但在2018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网络安全事业,周鸿祎毅然决定带领360回归A股市场。对此,周鸿祎表示,“生意是无国界的,但是网络安全产业是有国界的。”

面对全球不断深化的数字化环境与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网络安全形势,周鸿祎带领360把过去15年服务社会、企业积累的安全能力,包括云端安全大脑、云端基础设施和云端公共服务,转化成面向城市、行业赋能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安全能力体系。

周鸿祎表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重要责任,也是他和360的历史使命。

与周鸿祎的科技管理者的身份不同,河北新奥集团职工刘占军在技术工人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成绩。

据了解,刘占军来到新奥22年间,陆续发明了“多用阀门钥匙”“螺纹清洗器”“简易千斤顶”等多个创新工具,这些成果在推广后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通过提升设备配件通用性、工具耐用性,为企业节约采购资金超过百万元。

刘占军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感到无比荣幸;荣誉属于集体,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好劳模作用。”

新奥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王金峰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刘占军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企业的光荣。“国家的嘉奖又一次表明,劳动者没有所有制之分,民营企业也是年轻人奋斗的沃土,在民营企业也可以建功立业。”

创美

当艺术产业的劳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正随着时代的步伐扑面而来。在我们的消费里,多元化、多层次的审美需求催生艺术产业,艺术工作者们为我们的生活创造美,带来幸福感。

一些艺术家成立工作室,主动与市场接轨,他们既是艺术家,也是市场经营主体。他们将艺术变为财富,用创作美化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以陶瓷艺术作品服务大国外交17年,多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创作了国家领导人赠外国元首的外事国礼,以工艺美术文化展现大国气象的深厚底蕴和传承创新精神,高超技艺和艺术水准得到广泛赞誉。

王一君始终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深耕传统文化、厚植工匠精神,以艺术作品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对话。此次,他也获得了全国劳模的至高荣誉。

王一君表示,自己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劳模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深耕工匠文化,守正创新,把家国情怀融于新时代工匠精神。带领团队自觉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加油干,争当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政协常委、沈阳乘慧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师邓永久也是一位艺术领域的市场“下海者”。

邓永久开辟了自己的工作室,依托工作室,他投入经费,收集整理齐白石、周铁衡等先辈的作品图录多部,招募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为保护和传承印谱钤拓制作技艺(齐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传统印谱钤拓制作技艺(齐派)获批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了经济基础之后,邓永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上的社会责任不能少。他花费了不少精力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例如,从2012年开始,邓永久牵头,组织辽沈的青年书画家创立了青年公益课堂,为孤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开展服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把自身所学奉献给社会。

谈及获得全国劳模表彰,邓永久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实现学以养德、学习增智、学以致用,对我触动很大。”

他表示,今后自己要一手抓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做一个勇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追梦人;一手抓实践,继续从小事入手,把好事做实,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贯彻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努力成为知行合一、勇立潮头的奋斗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全国劳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