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湖北:疫情是商会改革试金石

2020年12月04日 10:5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是受疫情影响最重、战疫责任最大、复苏发展最难的省份。在这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重大考验面前,以楚商联合会为代表的湖北各级商会组织,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商会组织的独特优势,让商会改革发展的成果在抗击疫情和服务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疫情期间,以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为代表的商会党组织,动员全球楚商累计向湖北捐赠款物合计17.12亿元。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湖北省楚商联合会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举商会之力抗击疫情,得益于湖北开展的商会改革。近年来,湖北省大力推进商会组织在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全覆盖,全省共组建行业性商会组织507家,其中省工商联直属行业商协会36家。

2019-2020年,湖北省工商联推行商会改革示范点建设试点,先后选取湖北省电力机电行业协会、湖北省五金机电商会、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等9家商会作为示范点,开展全国“四好”商会创建工作,带出了一批有影响、有带动力的行业性商会组织,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这些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作为。

疫情期间,从医院到方舱、到社区、到建设工地、到援鄂医疗队的住地酒店,几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商会的身影。

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接到为当时收治新冠病人最多、病情最重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送餐任务,因为人手不够,刘国梁夫妻搭档既下厨又送餐,持续了两个多月,每天为医务人员送盒饭6000余份。在省、市清洗保洁行业协会的组织倡议下,30多万清洁人员不惧风险,虽然只有简单的防护措施,仍坚守在医院、方舱、社区等抗疫一线。

全省各级商会组织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团结会员企业共度时艰。湖北省楚商联合会针对疫情冲击影响,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的会员企业经营现状调研》问卷,收集整理2390多个企业的情况反映,为党委、政府制定疫后重振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省楚商联合会还专门成立“楚商复工复产帮扶领导小组”,发布《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关于有序复工复产的建议》,在线上组织《助力楚商推动复工复产》服务周、“项目对接会”、“楚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复工复产防护物资爱心包、复工保、复工贷等方面支持。

武汉宜昌商会依托政府公益项目先后启动“百企千岗进社区”线上专场招聘会等,推出近5000个就业岗位;武汉温州商会为困难企业减免租金近亿元。今年5月至8月,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武汉举行,全省各级商会积极组织捐赠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招商引资等活动,其中,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爱心认筹2350多万元,为确保湖北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在日前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期间,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商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主体的重要一极。下一步,湖北将引导商会和民企主动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商会作用发挥搭建更多的平台、营造更好的环境,推动商会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北 疫情 商会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