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岐黄园地

神奇的仙鹤草(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2020年12月04日 13:45  |  作者:王红蕊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仙鹤草是一味临床常用的中草药,又叫脱力草,是蔷薇科植物龙牙草的干燥的地上部分。仙鹤草性味苦、涩、平;归心、肝、脾、大肠经。仙鹤草的功效与作用主要有收敛止血、截疟、止痢、解毒、补虚,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崩漏下血、疟疾、血痢、痈肿疮毒、阴痒带下、脱力劳伤等。

因为仙鹤草味涩收敛,入血分,长于收敛止血,所以适用于全身各部位出血的症状。因为它的药性比较平和,大凡出血之症无论是寒热虚实都可以用仙鹤草配伍其他药来使用。

仙鹤草既能补虚又能止血,所以对于血痢以及久病的泻下痢疾尤其适宜。对于咯血,常以本品配白芨、生藕节、黄芩、炒栀子、阿胶珠等同用;对吐血,可配合炒黄芩、知母、白芨、乌贼骨、焦三仙、焦槟榔、茜草炭等同用;对子宫出血,可配合益母草、桑寄生、当归炭、生地炭、白芍、阿胶、艾炭等同用;对于热痢便血,可配合地榆、槐花炭、白芍、木香、黄连、黄柏、白头翁、马齿苋等同用。

据近代研究,仙鹤草含有仙鹤草素、维生素K;仙鹤草素能使血小板增加,使凝血时间缩短,因其是草本植物,用量一般较大,常用计量一般都要30克以上。

仙鹤草是一味常用止血良药,虽然人们将它划归为止血药物,但其功用远不仅限于止血,还兼有强心、补虚强壮的作用,可治疗劳力过度所导致的脱力劳伤,所以它有一个别称叫脱力草。国医大师干祖望贡献毕生最有心得的经验方三仙汤,其中三味主药是药用仙茅、仙灵脾、仙鹤草,用来治疗原因不明的疲劳综合征。名中医谢海洲说:“在南方春耕时,用仙鹤草喂养水牛,能使水牛体强力壮。”

明朝时期医学家蒋仪将仙鹤草用以医治食道癌和胃癌。他在医著中写道:“滚咽隔之痰,平翻胃之秽。”咽隔翻胃是古代人用于描述食道癌和胃癌的症状,“几乎行医者群相惧怕,认为绝症。”“余得此剂,十投九效”。

现代医学药理学还在不断研究,以求开发出仙鹤草更多的作用。

(作者为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编辑:何方

关键词:仙鹤草 中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