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成都市金牛区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支招“十四五”规划

打造“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2020年12月04日 19:18  |  作者:通讯员李平 记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12月4日电(通讯员李平 记者韩冬)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政协组织该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宣讲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区政协主席岳李表示,要把握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编好金牛区“十四五”规划,科学准确把握未来的时与势,推动金牛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落地,重在创新,贵在开放,赢在协同。”会上,7个民主党派主委围绕金牛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展开交流,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大家认为,应进一步强化顶层策划,围绕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创造性思考,充分考虑利益相关者之间规划的协同性,同向发力,提高规划质量。

如何建设有成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会人员建议:完善城乡社区居民民主协商制度,引导居民制定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健全议事、评议、公开、监督等机制,推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加紧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建立“中心接件+分类派单”、“网格呼叫+中心响应”等“全响应”工作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未来五年内,经济社会发展将更看重产业结构和发展质量。”大家提出,要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引导企业改进经营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关注本土实体经济,赋能小微民营企业,从资金、平台、技术、信息、人才方面给予支持;推进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网红集散地,推动传统市场华丽蝶变;重视、规范和引导发挥商会作用,为全产业链布局打好群众基础。

与会人员还针对“十四五”规划具有较高关联性和前瞻性的特点,建议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以及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度融合,对“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对重要决策进行模拟仿真,根据仿真结果优化规划内容并推动落实落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规划 打造 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经济 推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