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中国宪法史上的“民进情怀”

2020年12月04日 22: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2月4日电(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姚伟)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实施,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制度相继设立。作为推进宪法全面贯彻实施的又一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五四宪法’。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贡献。”

回首2016年那个江南冬日,细雨清洗过后的杭州葛岭,松柏青翠。12月4日,杭州市北山路84号大院内,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此开馆。

让我们跟着民进的脚步去了解“五四宪法”与民进的渊源,“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设立与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谢双成的故事。

“五四”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奠定了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浙江杭州是“五四宪法”的起草地,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北山路84号大院内度过了77个日夜,完成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被称为“西湖稿”,是杭州与西湖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的深刻印记。

“五四宪法”与民进的渊源同样深刻。陈列馆中,庄严地摆放着当时宪法起草委员会的成员表,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就是“五四宪法”起草委员会32名成员之一。老一辈民进创始人许广平、叶圣陶、雷洁琼等人多次参加了宪法草案的讨论修改。以马叙伦先生为代表的民进前辈们,努力履行参政党职责,为我国第一部宪法的制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说起杭州北山路“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建立,不得不说起一位民进会员。他就是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时任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同志。

2006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较早地在省域层面对法治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自此,建设法治浙江就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

从那时起,时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的谢双成开始收集“五四”宪法在杭州起草的有关史料和专家学者的建议,走访省级有关单位,反复修改提案。2008年1月在浙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谢双成提交《关于在杭州设立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他说:“杭州,这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成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是浙江人民的幸运和骄傲;珍藏好、纪念好、宣传好这一段历史,则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目前,有关1954年宪法的历史资料散落于国内外,当年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越来越少,如果再不抓紧抢救发掘,那就会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的疏漏而遗憾于后人。”

正是本着这样一种使命感与责任心,谢双成阐述了设立纪念馆的意义和具体实施建议。他说:“当前,我们正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越是在这样大好形势下,我们越应当对50多年前的制宪者们所付出的智慧和努力表示景仰和敬意;越应当对本部宪法所经历的曲折历史保持清醒的认知;越应当为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推进法治国家而更加不懈地努力。”“如果能以建立1654年宪法纪念馆为契机,发挥好、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宪法起草地’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就能进一步鼓舞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丰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和文化大省建设的内涵和特色;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浙江文化的软实力。”

作为该提案的实施单位,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市人大具体牵头负责,经过8年不懈努力,在国家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12月4日,在第三个全国宪法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开馆。

2017年1月3日,在时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的见证下,谢双成将《关于在杭州设立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纪念馆的建议》提案和《提案答复意见的函》捐赠给了陈列馆,捐赠仪式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此次捐赠,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将再次留下了民进的印迹,也是对谢双成多年努力和夙愿的回应。


编辑:罗文

关键词:宪法 五四宪法 历史 民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