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文明花香溢春城

——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

2020年12月06日 16:40  |  作者:李茜茜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黄艾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12月6日电(李茜茜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黄艾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是全市各族各界人民群众长久以来的共同期盼。我们作为政协人,作为生活、工作在这座美丽春城的一分子,有情怀、有责任、有义务为创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11月23日,云南省昆明市政协主席、市创文总指挥部副指挥长熊瑞丽谈及昆明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感受时如是表示。

自1999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昆明举全力创建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文”),但屡次失之交臂。历经21年不懈努力,“全国文明城市”之花终于在今秋绽放春城。

这得来不易的荣誉背后饱含着全市政协系统的智慧与心血。在这场创文征途中,市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干部及广大政协委员身体力行,下沉一线,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在创文战场彰显了政协风采。

■民主监督补短板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全面展示和集中检阅之年,全市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激发攻坚冲刺的合力与动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年初,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市创文总指挥部总指挥长程连元发出总动员令。

市政协迅速行动,把推进创文工作列为今年重点民主监督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以熊瑞丽为总负责人,市政协副主席刘绍安、朱燕、董林为督查工作组组长的3个民主监督组,反复讨论监督方案,确定采取“明察+暗访”和“督查+推动”方式,对五华、盘龙、官渡、西山等六个区和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三个开发(度假)区进行每月一次的专项督查,对国检点重点督查,非国检点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并协调解决。

近几个月来,市政协各个民主监督工作组不打招呼、轻车简从,以真查真看促履职,以实打实干促成效的态度和决心,走遍全市里里外外,边边角角,摸清问题症结,在第一时间把发现的漏洞堵住、补上。

通过监督整改,违章建筑拆除了、晒衣服的架子立起来了、乱停车的现象好转了……一个个拦在文明道路上的“障碍”被清除,获得老百姓频频点赞。

■履职建言聚合力

老旧小区改造是创文工作的重要一环。圆通街初地巷15号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个典型的脏乱差老小区,2019年被列为昆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但由于小区人口众多,意见无法达成一致,给改造工程带来很多阻力。

市政协主动作为,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为契机,将其列为基层协商议题,联合五华区政协,召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表、居民代表等充分协商议事,达成了改造共识。

“创文的意义不在于‘得奖’,而是让老百姓得实惠、享红利。”熊瑞丽介绍,市政协始终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贯穿始终,着力在创文中彰显城市发展温度。

与此同时,市政协以召开专题协商,开展民主监督,开设“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论坛等形式,组织委员“把脉开方”,凝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志愿服务暖民心

“大妈现在是红灯,请您在此稍作等候,绿灯了再通行。”创文开展以来,每到周末早晨,头戴红帽子、身穿绿马甲的市政协志愿服务队就会出现在昆明市的大街小巷,或对乱穿马路的行人进行文明劝导,或清扫包保路段、小区垃圾,或对自行车乱停乱放进行整理,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市政协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各县(市)区政协也纷纷响应。盘龙区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职工走街串巷,检查小区消防设备,清扫街道,劝阻吸烟人士乱丢烟头行为,劝离道路沿线乱停车辆,以实际行动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官渡区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们与环卫工人一起打扫道路卫生、捡拾垃圾,向行人发放环保袋、倡导爱护环境卫生,为创文助力增色。

“文明春城欢迎您!”熊瑞丽表示,创文没有休止符,只有更高的水平和标准。站在新的起点上,市政协将持续在巩固提升文明创建上用心、用情、用力,把创文这一民心工程更深入地惠及广大市民,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创文 市政协 创建 工作 文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