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千万级人口城市“封城”76天

2020年12月07日 07:29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3日下午4时,武汉北大门府河收费站正式关闭,准备出城的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调头回城。当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一号通告,宣布暂时关闭离汉通道。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中国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如今,这里有数亿人开始同时度假”——今年国庆长假,中国和武汉的旅游热潮令国外各大媒体频频发出惊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武汉已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英国《泰晤士报》则直接以《蓬勃发展的武汉再次充满欢声笑语》作为报道标题。

再开城门,浴火重生的武汉蓬勃发展。街头的烟火气回来了,灿烂的笑容回来了,城市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自信。难以想象,这里刚发生过一场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病毒阻击战。在除夕的前一天,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这座拥有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曾按下暂停键。

■ 关键时刻展示城市决心

全面打响病毒阻击战

武汉,中国抗疫主战场。九省通衢,长江、汉江穿城交汇,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相望,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也是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以武汉为中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画圆,可覆盖全国约10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

2019年12月,来源不明的病毒向这座中国腹地的超大城市悄然袭来。

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月19日,国家医疗与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来到武汉实地考察。在取得第一手调查资料后,专家组成员明确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0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掷地有声。

没有特效药物,疫苗研制还需周期,正值春运,新冠肺炎已经在人际间悄然传播,病例数呈攀升趋势。这是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时刻,形势严峻紧迫。

1月22日,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23日10时,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关闭市内公共交通。

随着武汉“封城”,全国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书记发出号令:“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疫情面前,信心就是战斗力。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研究部署,为抗疫最前线的武汉人民注入信心。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我们果断关上的,是疫病蔓延的门。在病毒传染国内人口不到0.006%的关键时刻,以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隔离举措成功阻断新冠肺炎的跨地区传播,大大减少感染和死亡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这是对“生命重于泰山”的最好诠释与解读。

全球疫情暴发后,超过30个国家采取了“封城”“封国”等管控人员流动的措施。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总编霍顿表示,中国政府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决定封锁武汉非常果断,通过封锁武汉,中国能够让世界有时间来应对疫情,这不仅仅是正确的决定,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展示了他们应该如何应对疫情的紧急威胁。

■ 城的后面站着国

全力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封城”,武汉暂时建起了与外界切割交流的物理屏障,但在精神上和行动上,全国人民和武汉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团结战“疫”,众志成城。

这是一场投入举国力量的人民战争。全国支援,全民动员,力撑武汉。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全国3.5万多名医务人员千里驰援武汉,人民解放军和全国各地精锐医护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量迅速集结出征。“最硬的鳞”来了,医疗界天团劲旅决战武汉。

在“封城”的76天里,雪中送炭的暖流从未中断。中央指导组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分秒必争,现场指导救治危重症患者,督促强化防控措施,有力指导和促进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

如何保障城市基本运转,如何保障市民基本生活,是总书记一直牵挂的事情。抗疫期间,他多次在中央重要会议上作出部署。

通过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国家有关部门累计向湖北省调运生活必需品约7.12万吨。从肉、蛋、菜,到水、电、气,一样不少,一样不落。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说,“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多组织供应”。一车车活蹦乱跳的鱼,从黄山、咸宁、荆州等地,送往武汉,送到居民家中。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100多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伸出援助之手。

武汉人民不是在孤军奋战,武汉从来不是一座孤城。暂时的封闭,反而让武汉成为力量聚集的中心。

每个武汉人的身后,是深爱的城市与祖国;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之后,更是同胞兄弟与亿万人类。

在“全国一盘棋”的总体精神指导下,守住疫情防控的决胜之地,就是为全国抗疫争取到战略主动,更是为世界疫情防控争取到宝贵时间。

■ 我的城我来守护

英雄城市遍地英雄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疫情阻击战的冲锋号吹响后,整个城市迅速进入打硬仗状态,想赢取胜利,最重要的力量是人。

用实际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重要的位置,集全市之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武汉防控工作体系迅速进入状态,全市各部门、各行各业紧急集结,紧张而有序地展开防控工作。

越来越多的武汉人加入“守城人”行列,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和这座城市共渡难关。一个个武汉人的故事,显示着这座城市的人们在面对疫情时的责任与担当。

5. 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2880多个临时党支部坚守社区阵地,132个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凝聚患者同心抗疫。

每盏灯后都是一方战场。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需要,宅家抗疫,他们说,“我的家,我的城,我的国,我来守”。

这是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动员。英雄人民以中华民族贯有的坚韧、无畏精神,坚守着家园,顽强抗击着疫情。

2月中旬,武汉社区封控进一步升级,人员进出小区更加严格,疫情阻击滴水不漏。到3月,有2000多个小区成为“无疫情小区”,各项疫情数据逐步归零。风暴眼中的武汉,逐渐走出阴霾。

历经76天之后,4月8日,武汉全面“解封”,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在讲话中9次提到武汉,称赞武汉人民“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在推翻中国封建帝制的首义之城,在战胜1998年特大洪水的胜利之城,千万市民变身千万战士,并肩结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打赢了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再次载入中华民族的英雄史册,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中国武汉就此为全球公共卫生防疫贡献出“武汉样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封城”76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