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

推动我国从“丝绸大国”向“丝绸强国”转变

2020年12月07日 14:3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7日电(记者 孙琳)近日,由河池市人民政府、中国丝绸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河池)丝绸大会暨中国丝绸交易会”在广西河池宜州区举行。会议由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协办,旨在促进全国茧丝绸行业共同谋划全产业链合作发展。

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等出席会议。中共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河池市长唐云舒出席并致辞。

克衣色尔·克尤木强调,茧丝绸产业是我国集农工贸于一体的传统产业,也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当前产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也有国家在农业领域和脱贫攻坚方面的宏观政策扶持机遇,有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消费升级机遇,以及东中西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转移机遇。“十四五”时期是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时期,商务部将加大对茧丝品质提升、品牌培育、科技创新等方面支持力度。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科技创新,进一步推进生产环节规模化、机械化,加工环节智能化、信息化,营销环节品牌化、时尚化,推动我国从“丝绸大国”向“丝绸强国”转变。

会上,曹学军对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行了政策解读。明确今后五年,六部门将通过落实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蚕桑生产产业化集约化、建设现代丝绸产业体系、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弘扬丝绸文化、加强国际合作等六大重点任务,大力推进蚕桑丝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体系,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探索产业转型新模式,开创新时代蚕桑丝绸产业发展新局面。

据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和出口国,去年,我国丝绸工业年产值1500亿元,蚕茧和生丝产量占全球80%以上。广西蚕茧和生丝产量分别连续10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丝绸大国 丝绸强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