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葛志荣:50年“检验检测老兵”守初心不褪色

2020年12月08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六十年代末,大学毕业的葛志荣从一名基层检验人员开始做起,与检验检测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timg

从现场检查、口岸取样,到实验室检测、出具结果,以及与国外技术人员交流、谈判,基层工作后再转入管理岗位,先后出任原国家商检局副局长、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分管国家进出口商品的检验监管、出入境人员和动植物的检验检疫、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退休后担任国务院参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在检验检测领域,葛志荣坚守了50年之久,称得上是一名“质检老兵”。

经历过我国质检工作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回望过去,葛志荣表示,从最初的“低水平检测”、很多要依赖国外,到如今拥有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检测设备逐步国产化,乃至很多检测技术超越国外,中国检验检测水平的提高始终伴随着对外开放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南巡讲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党的‘十八大’召开都是重要节点,中国掀起一轮轮新的改革开放热潮,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我国对外经贸发展突飞猛进,贸易量持续增加,进出口检验检疫工作的‘把关’作用愈加凸显,国内对产品的质量和检测技术、标准、方法等越来越重视,国家给与很大的投入,专业人员队伍、实验室建设和法规标准体系也日趋完善。”葛志荣说。

2018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回归其把守国门、维护国门安全的监督职责。

葛志荣,就是这样一名“把关人”。

从“不会”到“提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出口商品主要以土特产品和农副产品为主。当时的检测水平还不像现在,我们就曾动手实验,自己摸索方法。”讲到这里,葛志荣给记者分享了几个案例。

兔肉,在欧洲一些国家市场很受欢迎。20世纪80年代,我国多是以家庭养兔为主,引进优良品种,最后发展成规模化养殖,形成规模化出口。“但当时一些发达国家向我们提出了兔肉中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等卫生要求,可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没有检测方法,于是我们就查阅国外资料,自己实验方法,配备检测仪器,就这样一步步探索,最终制定出我国检测兔肉农药残留的方法标准。直到现在,兔肉都作为我国出口农产品中的‘拳头产品’。”葛志荣说。

由于当时我国的检测手段还不完善,也会有产品在销往国外时被退回的事件发生。“这样的例子时有发生,比如,7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花生就被批量退回过。”葛志荣说:“花生发霉后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为确保花生的食品安全,各国制定了严格的黄曲霉毒素限量标准。于是,我们也通过自己试验、研究,参考国外数据,制定了检测方法标准,最终准确测定了花生中黄曲霉毒素含量,并及时出具证书,从而保证花生的各项检测数据符合国际标准和顺利出口。”

检验检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很多工作并不是只在制成品出口阶段才开始,而是从源头抓起。为了让记者有更清晰的了解,葛志荣又以茶叶为例。

“茶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喜爱的中国特产。而对茶叶的出口质量就需要从源头抓起。”葛志荣告诉记者,茶叶采摘时,质检人员会和生产部门同志一起去茶园,检测土壤、水质、茶树等数据,直到制成品环节和出口检验,介入全过程,以此保证茶叶出口时的各项标准都是合格的。

列举了这么多出口商品,葛志荣不忘给记者补充道,“当然对进口商品也同样严格。比如我国需要大量木材,但木材容易夹带大量病虫害,这就需要口岸检疫人员严格把关,对木材消杀灭菌,进行检疫处理和检测,直到确保这些有害生物被消灭后才能准许进入我国。”

经过不断的发展,如今的中国拥有了10多万项各级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有些企业还拥有自己的企业标准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参考、引用了国际标准,这些都成了从事质检工作最基本的做法。”谈及检验检测的重要性,葛志荣认为,一方面,检验检测工作让企业生产者提高了质量意识,保证产品达到安全标准,保障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有利于我国对外经贸的发展。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检测 检验 葛志 志荣 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