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葛志荣:50年“检验检测老兵”守初心不褪色

2020年12月08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接轨”到“超越”

2001年是中国对外开放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组织(WTO)成员,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

“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应该说,入世近二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最快的发展时期,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葛志荣表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这些发展进步都与我国坚持不懈对外开放、与时俱进密不可分。

与国外的接轨,让进出口商品的种类逐渐增多,相应的检测技术也不断随之提高。

timg (1)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检验检测工作,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保证仪器设备、技术手段的先进性,以确保检测数据达到国际通行标准。”葛志荣说。

他介绍,目前国内边境口岸有大大小小600多个实验室。“我国实验室体系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性实验室、基层综合实验室三个层级。在国内重要的口岸,实验室条件都很完善,涉及方方面面,如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矿产品、农产品、水产品、纺织品、电子产品、危险品等等。总的来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不少实验室的水平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实验室的水平。”

葛志荣还告诉记者,在检测设备方面,随着国内科技水平提升,材料、技术、加工、制造等方面都有了进展,一些检测设备、分析仪器逐步实现国产化。例如,小型的物理测定设备、实验室的常规设备、干燥设备等等。

检验检测条件的进步,体现了我国科技实力的提升。这种直观的变化也可以从近些年影响人们生活的几次事件中看出。

“2003年非典初期,我们测量体温的手段主要使用水银温度计,但很快,国内就从国外引进了红外线测体温仪。国内生产厂就立刻研发出了这种产品,这种检测手段更快捷、更有效果。紧接着迅速配备到各边境口岸。你看现在,公共场所到处都是红外测温,都是国产的。”葛志荣还提到,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乐观,中国还把自主研发的红外测温仪支援国外,支援全球人民抗疫。

“包括我们探索建立P3实验室等等,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阶段,这体现了检验检测与时俱进,能够积极适应新的要求的本色,在某些领域比国外的实验室丝毫不弱。”谈到这里,葛志荣这名“质检老兵”颇感荣耀。

检验检测行业是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是质量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朝气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是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手段。葛志荣认为,需要正视的是,目前我国在检验检测方面还存在着诸如检验检测技术开发进度赶不上现实的检验检测需求,深层次技术研究还需加强,以及检验检测行业的规范和标准尚需进一步健全。这也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葛志荣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的主要内容。

在这名“质检老兵”心中,葛志荣希望能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检验检测工作,听取大家对检验检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各领域、各个部门更多地支持检验检测工作。


从“探索”到“完善”

总结50年的工作经验,葛志荣认为,以往工作有三个鲜明的特点,即行政执法性强,涉外性强和专业技术性强,这些也直接反映了作为一名“把关人”所肩负的重要责任。

在开展对外贸易中,标准的制修订水平是不容忽视的环节,对本国的进出口贸易影响很大。当一个国家的标准总体水平低于国际标准水平或者发达国际标准水平时,本国的出口贸易容易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限制而处于不利地位;而当一个国家的标准总体水平与国际标准相当甚至高于国际标准或者发达国际标准水平时,本国制造的产品容易进入国际市场,对本国的贸易形成正向推动作用。

“因此,我们必须具有高水平的科技力量和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切实做好把关工作。”葛志荣说。

从事检验检测工作的人士对TBT和SPS并不陌生,这是加入WTO的成员国必须遵守两项协定。TBT是《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英文简称,主要针对工业品,即允许成员国在科学的基础上,实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方面的措施,但不得对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SPS全称是《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议》,指的是允许实施动物检疫、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相关措施,但不得对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

“每年,设立在我国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法规研究中心的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点会及时发布WTO最新通报内容,助力我国企业技术壁垒应对。对国外的某些不合理、不科学的技术措施,我们就要及时作出评议,让对方停止或者改变。”葛志荣说。

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启示着葛志荣,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和做好应对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面临着如何化解贸易摩擦、破解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挑战,海关系统有关部门作为涉外性强的政府机构,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在国家实施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现在”到“未来”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日常生活的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早期的控制疫情输出,还是后期的严防境外输入,都是由奋战在海关口岸一线卫生检疫人员完成的。检验检疫工作,保障了国土安全和人民安全的“第一道”大门。

而经此一“疫”,老百姓也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检验检测的重要作用在“后疫情时代”会更加突显,也对检验检测行业带来新的挑战。

葛志荣认为,后疫情时代,政府和社会对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标准会越来越严,需要检验检测行业能够及时开发出技术、产品和标准,依靠这些技术、产品和标准及时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为老百姓甄别产品质量安全和优劣,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实际上维护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第三方机构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发挥好各自的作用。比如政府应制定和完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法律法规,加大投入,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对危害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严惩不贷;企业应履行好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检测出来的。社会组织履行好行业管理和自律的职责。第三方机构严守公正的职业操守,确保检验检测数据和证书、报告的质量。消费者也要积极消费品牌产品,对假冒伪劣产品坚决说不,使之没有市场。”葛志荣表示。

当前,一些新型信息技术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科技等蓬勃发展,大数据计算更完美解决了海量数据的收集计算分析等,未来检验检测方向在哪里?

对此,葛志荣认为,新技术对检验检测方式和手段造成重要影响显而易见。这些技术会改造提升检验检测的形式和模式,通过融合这些新型技术,检验检测能力、效率和准确性会大大提高,并实时地对质量管理作全面综合分析和预测,及时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这些新技术会对检验检测对象造成重要影响,新型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渗透和使用,会进一步催生出更多的检验检测需求和应用场景,这会进一步激发检验检测的需求。即是说,大数据会随时为政府的决策、产业的转型升级、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有效的手段。”葛志荣表示。

采访中,葛志荣耐心地给记者解释着检验检测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如何取样、布点,到国际现有的通行标准,再到如何配备人员队伍……葛志荣对检验检测系统的每一个环节了如指掌。他在表述中使用最多的词句是“确保数据准确”,这或许就是这些“把关人”最严谨、最质朴的体现。正因为有他们的坚守,我们的国门才会如此安全,我们的人民才会如此安心。(完)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检测 检验 葛志 志荣 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