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与四级政协委员座谈

同心共绘“十四五”宏伟蓝图

2020年12月08日 16:55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夏12月8日电(记者范文杰)“各位委员结合实践感悟、联系工作实际,参到了点子上、议到了要害处,听了有启发有收获,对自治区党委谋划‘十四五’发展很有帮助,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11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会,听取政协委员对自治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边听边问,与大家互动交流,对委员们的建议表示肯定。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21位全国、自治区和市、县政协委员进行交流发言,围绕医疗健康、生态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依法治区等主题踊跃建言。陈润儿就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建设、行政诉讼监督、农村文化旅游发展、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问题和大家共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全国政协委员金群华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他关注医疗领域的发展。2018年7月,宁夏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他提的修改建议之一就与此有关。“在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方面,建议增加具体推进目标,比如重点解决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推行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全流程信息化建设,改善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是荒漠化治理专家,他说:“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从建国时期刚过8%提高到现在超过20%,近70年的时间里才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可想而知难度非常大。而多样的立地类型和气候条件,以及过去技术、经济等制约因素的叠加,也使得许多干旱区域的生态建设并不好做。”蒋齐认为,宁夏多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有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承载力满足不了高森林覆盖率的要求。“‘十四五’宁夏森林覆盖率达到20%增幅太大,建议改为我区的森林覆盖率保持在现有水平略有增加。”

“降水量是自然形成的,靠人为力量不可能带来大的改变。”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源沛建议对发展规划目标中相关约束内容进行修改或者删除。

“红果”枸杞是宁夏的一张名片,主要种植地为中卫市。中卫市政协委员雍跃文一直从事枸杞加工和研发、销售工作。他建议,对宁夏枸杞产业发展进行战略性研究,科学提出“十四五”期间发展指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研究提出实现途径和突破举措。

魏东是平罗县政协委员,也是一名企业负责人,他建议出台更多中小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如融资政策、税收政策、鼓励奖励类政策等,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增强经济活力。”

……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润儿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广开言路、集中民智、凝聚共识,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大家的发言精彩生动、富有见地,体现了站位全局谋发展的战略思维、尊重科学讲真话的求实精神、直面问题建诤言的坦诚态度、勠力同心献良策的协商能力。

他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宁夏 发展 政协委员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