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基层政协凝聚共识的三大着力点

2020年12月09日 18:46  |  作者:王永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2月9日电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都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紧紧抓住“守住阵地、用好平台、畅通渠道”三大着力点,为推进西岗现代化品质城区建设凝聚起源源不断的社会共识。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守住重要阵地。

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履职实践,做到勇担责任、坚守阵地,高举旗帜、凝聚力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西岗区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

以发挥党组织作用为关键,不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和专委会党支部组织体系,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以落实统战政策为主线,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功能。制定并坚持与各党派、宗教界代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定期互联互通制度,汇集党派团体智慧力量。组织委员通过社区委员工作室、参与网格化管理和居民听政议事等活动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宣讲活动。

坚持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用好重要平台。

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使履职尽责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增进认同的过程。

在学习教育中提高站位。创新学习制度,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机关干部轮训等相配套,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体系。

在协商议政中汇聚共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活动之中。每次协商活动前,都要组织视察考察和通报情况;在协商过程中,加强引领、聚同化异,鼓励委员坦诚互动。持续打造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特色,每年组织委员至少20次以上与区直各部门对口密切开展沟通交流。

在履职实践中增加认同。定期邀请住区省、市政协委员对西岗区重点项目开展视察协商;在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时注重选择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引导委员在履职活动中充分体会新发展、感受新成就,形成贯彻落实强大合力。

坚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凝聚共识,畅通重要渠道。

始终坚持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画好画大团结奋进的同心圆。

广开渠道聚众智。汇集经济、科技、民生等12个领域的178名专家学者,创建了开放、包容、聚贤、汇能的“西岗政协智库”并坚持动态扩容。

团结联谊聚合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政协委员的联系。持续坚持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在工作和生活上与委员加强沟通联系。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定期到街道政协活动组调研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联系政协专委会和界别等制度。

联系群众聚民心。定期组织委员赴街道、进社区、访企业,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参与对口扶贫支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作者系大连市西岗区政协主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凝聚 共识 坚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