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书法家于右任“贿选”送条幅

2020年12月10日 10:07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于右任是一位卓有建树的书法家,他研创的易识易写、妍美清丽的标准草书,根植于北魏,宗法于章草,融会四体之妙,博采众家之长,挥洒自如,自成一家,有当代“中国草圣”之誉,为海峡两岸奉若拱璧。

1948年3月,国民党当局在南京召开第一届“行宪国民大会”,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于右任为人正直,党内威望高,在众人提议下,与孙科、李宗仁、程潜等6人竞选副总统。期间,不少竞选对手公开送红包、买选票,在各大酒楼轮番宴请各地代表。于右任出身清寒、生活俭朴、廉洁自律,他说:“我生平没有钱,年轻时以教书为生,现在仅拿公务员的薪水,所有办公费、机密费一概不收。口袋里从不带钱,身上只有一个褡裢袋。别人的袋子是放银子的,我的袋子里只放两枚图章,参加任何文酒之会,或者有人馈赠文物,我别无长物为报,只好当场挥毫,盖上两个印就算了。”

当时,有人风趣地问:“于院长,人家送金条,你用什么打发我们?”于右任诙谐地说:“我也可以送条子给你们。”他别出心裁,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写了近2000幅“为万世开太平”条幅,同时准备了2000张签名照片,放在家中客厅,给前来看望他的“国大代表”人手一份。因为囊中羞涩,于右任只能靠送字、赠照“拉选票”。人们笑道:“你这条子(书法)抵得上金条吗?”于右任坚定地回答:“‘为万世开太平’6个字,肯定比金子值钱。”

临近选举前,于右任“随波逐流”,置办了几桌酒席宴请友人,席间他道出了真情:“我家中没有一个钱,所以没有办法和各位欢叙一次。今天的东道,实际上是老友冯自由等20位筹集,我只借酒敬客而已。”

别人选举送金条,于右任挥毫濡墨送条幅,最终落选,续任监察院院长。一位同乡代表因此戏谑道:“纸弹终究是敌不过银弹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于右任 条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