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人物

陈兴珍:让群众心安的社区主心骨

2020年12月10日 14:20  |  作者: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分享到: 

□文/本报记者 李 娜 通讯员 张航鹰 图/郝鑫城

在济南市市中区领秀城社区,居民们一有事就喜欢打电话找社区民警陈兴珍聊聊,不少人还直接跑去找他,哪怕只简单说几句话,也觉得心安。这份信任,源于18年来陈兴珍对社区的守护和付出。

担任社区民警18年,陈兴珍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小事累积起辖区群众的认同,用“传统+科技”的方法筑起了社区的平安。今年1至10月,10.3万人的领秀城社区110警情同比下降16%,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9%。

智慧车棚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

2019年7月,陈兴珍在走访中发现,辖区柏石峪小区电动车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小区有182辆电动车,因为在规划建设中没有装电动车棚,导致电动车在楼道和消防通道乱停乱放、私拉乱扯电线充电现象突出,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然而,当陈兴珍提出建智慧电动车棚的建议时,却遭到不少村民的反对。面对大家的种种顾虑,陈兴珍没有灰心。“我把全国各地小区内因为私拉乱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发截图、发视频给大家看!”陈兴珍还和村干部一起分头做村民工作,挨家挨户宣传电动车乱停乱放乱充电的危险,最终获得全体村民的同意。

接着,陈兴珍陪同村干部一起跑立项、跑资金,小区智慧车棚终于在一个月后建成了。顶棚透亮干净,每隔几米就装有烟感报警器、全时监控探头,还有电子围栏,中间靠墙是一排智能充电装置。谁的电动车在车棚被移动,业主手机端会实时收到报警。村民们很快便尝到了智慧车棚的甜头。从此,小区没发生过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

“智慧车棚好啊,充电便宜,比家里的电还便宜5毛钱。”提起智慧车棚的好处,70岁的王大娘如数家珍:“能防盗,能报警,还能在手机上看着不被盗!住上新楼,配套这么好,多亏了陈警官跑前跑后地忙活!”

夜间社区巡逻队护民安

领秀城社区是半开放社区,过去经常发生夜间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影响居民安全感。陈兴珍将情况向派出所报告,十六里河派出所结合领秀城社区实际,在陈兴珍建议下组建起社区夜间巡逻专业队,对重点部位重点巡查,做好安全防范。派出所还给陈兴珍配备了2名辅警、4名警务助理,一起开展社区治安防范工作。

白天,36支以网格员、物业保安、社区志愿者为主的巡逻队伍,在陈兴珍的组织下开展巡逻防范;夜间,物业公司派出保安力量巡逻。为提高夜间巡逻效率,陈兴珍根据每天的社区治安情况对巡逻线路进行调整,让队员明确每次巡逻的路线、重点等。派出所每天夜间还专门派出一名辅警、配备一辆警车参与陈兴珍组织的巡逻。巡逻人员每天深入领秀城28个小区,对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逐一巡查,从根本上降低入户盗窃、盗窃电动车案件的发案率。今年1至10月,辖区砸车玻璃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6.3%。

“我们物业公司也很受益,效果非常明显,业主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碧桂园盛世物业山东区域总经理祝玉师说:“小区安全了,业主满意了,巡逻队的建立,让小区物业形成了良性循环。”

自费印刷近4万份安全宣传手册

“领秀城警务室的装备很现代,还有无人机巡逻,但陈大哥还是坚持发他自己印制的《安全常识》手册。”十六里河派出所内勤王磊拿出了一本陈兴珍精心编辑的《安全常识》手册。

手册设计很简单,内容却很丰富,涵盖了防盗抢、防诈骗、消防安全常识、打击黄赌毒和扫黑除恶等内容。手册免费发放给辖区居民,还用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物业等单位开展治安防范和防诈骗宣传。从2013年开始自费印刷《安全常识》手册,陈兴珍已经印了3.8万余份。从最初的3毛5分钱一份到现在1块钱一份,虽然费用越来越多,但陈兴珍觉得只要群众安全意识提高了,自己的付出就有意义。

既要守正,又要创新。55岁的陈兴珍十分注重学习,他以“微警务+互联网”为切入点,将社区和重点单位分类,按不同类型组建了校圈、商圈、社区、物业、重点单位、居委会等多个微信网格工作群,在群里实时进行互动,及时发现、解决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陈兴珍还积极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他和居委会主任担任社区网格长,32名社区干部、物业保安经理担任副网格长,410栋楼各有一名社区党员为网格员,共同奏响社区平安的大合唱。

编辑:何方

关键词:陈兴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