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细数《2020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成绩单:

中国民营企业凸显新活力

2020年12月11日 09:3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年终岁尾,一份成绩单往往能给出最直接的答案。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细数这份最新的榜单,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尽收眼底。从今年的成绩单来看,本年度胡润500强榜单的上榜门槛为230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较去年提高了90亿元。本次上榜企业的总价值共为56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加了20万亿元,企业的平均市值比去年增长55%,达到11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并有120家企业新上榜。

从《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的产生来看,是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旨在专注寻找中国最具价值民营企业,其中上市公司市值是按照2020年10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则是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市值波动较大和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市值在发布前会有部分调整。

从上榜企业总部所属省份的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111家位列第一;浙江增加最多,比去年增加9家,达到70家;江苏32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减少1家;山东20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减少3家;相比之下,广西、海南、黑龙江和青海则无一家企业上榜。从具体城市来看,北京上榜企业最多达94家,比去年减少7家;上海67家企业上榜,与去年持平;深圳59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减少4家;广州24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减少3家。

从上榜企业具体情况来看,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位列三甲,腾讯价值比去年涨了2万亿,以4.98万亿首次成为中国价值最高民营企业。阿里巴巴则以4.78万亿价值排到第二,但仍比去年增长了25%。美团价值增长至去年3倍,超过中国平安和蚂蚁集团,以1.63万亿进入前三。中国平安保险、蚂蚁集团、拼多多、华为、京东集团、字节跳动、美的集团进入前十,依次位列第4-10名。

谈及此次榜单亮点,胡润研究院表示,此次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入选热门企业,如华为、比亚迪、格力电器、TCL集团等都位列其中。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健康行业增长显著。医疗器械领域涨幅明显,大健康行业备受瞩目。

细数榜单,大健康行业第一次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行业,以93家的数量超过去年第一第二的先进制造和房地产,比去年增加四成,占全榜单18%。而在大健康产业中,上榜企业又主要来自于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如医疗器械领域里迈瑞医疗稳居榜首,价值超4000亿元,价值涨幅为107%。显然,新冠肺炎疫情下防疫物资和相关设备的需求给相关健康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当然,几家欢喜几家忧。

相较于大健康行业这匹黑马,先进制造业则以83家位列第二,房地产行业500强企业比去年大幅减少三成,以48家位列第三。另有121家去年上榜企业今年落榜,包括陌陌、瑞幸咖啡和神州优车等。

一份成绩单,可谓尽显市场的冷与热。

高科技创新企业仍然保有市场活力,科技创新无疑仍是中国民营企业制胜法宝。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健康行业估值增长显著,随着全国范围内后疫情时代医疗新基建设备配置的逐步落地以及新冠疫苗的研发,未来医疗领域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娱乐和教育也是今年涨幅最快的三大行业,上榜企业平均估值涨幅都超过一倍。胡润研究院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将有望引领这个全球级的新兴产业。”

还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500强企业去年销售额总和为22万亿元,是去年中国GDP的五分之一,并拥有员工970万人。

对此,胡润研究院表示:“可以想象,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对中国的贡献相当大,它们去年总销售额已经达到中国GDP的22%,500强企业也解决了近1000万人的就业。中国民营企业在实现自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民营企业 胡润研究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