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有品牌 才有未来

2020年12月11日 09:3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双十一”到“双十二”,消费风暴席卷全国,在消费的过程中,对于品牌的认知和选择已深入人心。

从老字号到新品牌,在中国商业数千年的演进中,特有的符号标识已经成为质量、诚信、服务优质等商业品质的集合体与代名词。

而今,增强品牌意识、注重品牌效应已经不仅成为企业的共识,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品牌论坛上表示,我国就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品牌强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品牌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国企业纷纷增强品牌意识、把握发展机遇,更多知名品牌走出国门、享誉世界。品牌强国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携手共进。

品牌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

创立品牌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中,从来就是商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酒香不怕巷子深”,品牌的强大吸引力,在人们的消费活动中根深蒂固。

1994年,刚刚回国创业不久的张文中为了示范自己开发出来的pos系统,决定开一家示范超市。物美第一家、同时也是北京第一家规范的超市——物美综合超市翠微店成立了。

作为最早涉入北京超市行业的物美,从开业之初“购物到物美,工资长一级”,到如今提出“天天价廉、永远物美”,逛物美已经成为很多北京人的生活习惯。

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今,更多物美自有品牌以更加精准的定位,服务于首都人民。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徐丽娜表示,物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产地深度合作,符合标准的商品使用物美自有品牌“每日鲜”“良食记”,实现自有品牌与精准扶贫一体化发展,在商品资质、检验检测、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全流程环节严格把关,提高产品竞争力。

比物美的品牌历史更加悠久,正山堂是一个具有400多年红茶文化与制作技艺传承的品牌,也是中国高端红茶的代表品牌之一。

品牌创始人江元勋告诉记者,约公元1568年,正山堂江氏先祖始创红茶,开创世界红茶之源,名正山小种;2005年,高端红茶金骏眉被研发出来,填补了市场空白;正山堂于2015年主导制定了金骏眉行业标准(金骏眉茶),又在2018年牵头制定了骏眉红茶团体标准(骏眉红茶);此后,正山堂集结了红茶“黄金纬度带”上的十大经典红茶产区,规模大,产区多,产量更稳定的骏眉中国系列产品由此诞生。

从正山小种到金骏眉再到骏眉中国,一个企业红茶品牌的丰富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市场需求的增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在新经济浪潮下,懒人听书品牌的诞生却是源于爱好。2011年,大学毕业的宋斌来到深圳,成为一名程序员,不同的是,他是一名非常喜欢听相声和评书的程序员。他觉得用手机听有声读物是件挺美的事儿,于是自己动手开发了一款移动手机软件,也就是现在的懒人听书App。

2012年,懒人听书上线至今,用户规模达4.8亿,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230分钟。懒人听书品牌总监贾影彪告诉记者,现在,懒人听书有正版授权有声书万余本,兼具娱乐与人文,适合不同的听众需求。这里有《秦时明月》《斗破苍穹》等热门IP,也有《百年孤独》《白鹿原》等重磅文学作品,还有皮皮鲁、米小圈、百变马丁……

懒人听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在不断丰富自身的品牌内涵,2016年,首届懒人节应运而生,邀请广大粉丝共同探索懒文化在新语境下的积极内核——懒≠负能量、四体不勤;懒=自我意识觉醒,享受更高效、更放松的生活。懒人听书,在当下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品牌认同。

品牌需要与时俱进,正如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所言,金蝶从DOS财务软件走向windows软件的研发,在最后做企业ERP,再到砸碎ERP走向云战略……经历了多次迭代,在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屹立不倒。就是因为我们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变革、不断地迭代,才能推出更好的产品和提供更好的服务,得到市场的认可。

品牌的法治路径日益清晰

千里品牌路,注册第一步。随着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品牌商标化并享受响应的法律保障已经成为品牌所有者的共识。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表示,商标是品牌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对品牌进行法律保护的法律依据,也是知识产权重要类型。加强商标品牌创造、运用、保护,有助于扩大内需战略实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契合当今发展的现实需要。

创新与创造正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包括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是创新与创造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认为,商标在激励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复苏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商标大国,注册商标拥有量和申请量均位居全球之首。在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以及中国企业运用品牌力量不断拓展全球市场的经验值得分享。”

不仅是企业,对于政府而言,品牌的力量也显而易见。以江西省为例,一批高知名度的品牌蜚声海内外,商标品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日益彰显。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介绍说,景德镇陶瓷美名传扬世界,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南康家具、泰和乌鸡等品牌全国驰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标注册仍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全年新申请商标注册14.54万件,同比增长36%;全省有效注册商标达48.1万件,同比增长26%;新申请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91件,新增注册19件,为历年最多。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已成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支撑、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企业也因此而获益良多,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曲越川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商标和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有了很好的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之后,已经发生了非常重大的丰富和变化。

他认为,品牌和商标不仅仅能标识商品和服务的来源,更主要的是它可以形成一个社会群体。这样一个社群背后凝结着对品牌共同的价值追求,也就是同样的人做同样的事,同样的理念,同样的价值,数字经济的品牌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与建设。

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品牌的力量激发新的增长动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品牌 中国品牌 商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