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法律三进”为民企护航

2020年12月11日 09:46  |  作者:王有强 陈振豪 许佳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坚实保障。今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着力让法治成为最大的信用,守法成为最好的信誉,为老城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展现新风采。洛阳市老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与法院、检察院建立常态沟通联系机制,积极开展“送法进民企”“送法进商会”“送法进工地”活动,为民企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在经营管理和政商交往中不越规矩、不踩红线、不破底线,光明正大搞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当好民企的“娘家”。借助9个“法官社区工作站”和49名“四官”服务队员,搭建7×24小时不间断咨询服务的平台。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通过有关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向辖区企业免费赠送《企业经营活动注意事项30条》《民法典》(节选)口袋书等小册子。

沟通合作开启新常态。老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积极参与法律服务措施的制定和执行,与政法部门协同发力,建立常态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过程中工商联参与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陪审、调解和参与民主监督的机制,健全工商联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和协调沟通机制。

法律服务开启新局面。老城区工商联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家保驾护航。区工商联聘请河南洲冠律师事务所担任工商联法律顾问,免费为区工商联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讲座服务。区工商联积极收集区民营企业家在实际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由河南洲冠律师事务所进行调研分析,邀请事务所与企业家交流、沟通,采取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反馈调研成果和后续跟踪回访等方式服务民营企业。目前,已授课2次,受益企业60余家,接受企业咨询5次,解决企业法律问题2件。

商会调解呈现新亮点。老城区工商联率先在全省成立工商联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老城区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委员4名,均来自老城区工商业界及律师队伍。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为企业专心经营谋发展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协助法院做好诉讼案件的前期调解工作,拓宽商事纠纷的解决途径,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法律三进 民企 洛阳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