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蒙草生态交出“绿色答卷”

2020年12月11日 10:5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从啥也不长的一片沙土地到大部分完成改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金中矿业露采区域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工程建设方蒙草矿山科技公司区域经理吴剑宇告诉记者,在公司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矿山修复团队从今年8月份进驻,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施工区域植被就开始复绿。截至目前,该项目工程量已经完成约80%,预计到明年8月份左右就能全部完工。“工程完工后,我们根据委托方要求还将进行2年到3年维护,之后就可脱离人工养护,‘靠天吃饭’了。”吴剑宇说。

近30年来,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鄂尔多斯黑岱沟生态修复工程开始累计修复矿山、边坡3600多万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近20亿元。“蒙草生态建设绿色矿山的核心优势包括土壤改良技术、植物多样性选育以及生态大数据等,目前可提供矿山、边坡生态修复‘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勇告诉记者,公司在正式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前要在场地环境勘察、矿山场地规划设计、地质灾害环境治理等环节,依托蒙草矿山生态大数据平台,运用数字技术监控管理矿山生态环境,为矿山生态恢复提供精准方案和技术指导。

据介绍,蒙草生态公司自2016年起布局生态大数据修复技术,将20多年的生态经验汇聚成生态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范围内,锁定经度、纬度上任意一点,便可以查到当地包括土壤、气候、原生植物、草地类型、退化情况在内的具体信息。根据这些信息,选择适宜的修复集成技术草种组合,精准修复生态。“我们在接手每一个项目的时候都会认真分析研究当地的土壤、气候、原生植物等特点,结合公司的土壤改良技术以及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因地制宜选取改良土壤及乡土草种开展生态修复。通过‘先数据、再科研、后配方’的方式,制定合适的方案,逐一破解矿山修复技术难题。”贺勇说。

矿山生态修复完成了,后续怎么办?恢复生态功能是蒙草生态公司给出的答案。蒙草矿山生态修复研究院院长刘福英告诉记者,蒙草的绿色矿山建设不仅仅是要重建植被,更重要的是重建生态。“以草原矿山为例,希望修复过的矿山能恢复原有的生态功能,达到自我修复、自我维系状态,不仅能防风固沙固土,还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而不仅仅是简单地盖上一层绿。”刘福英说,蒙草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大致可分为地形重塑、植被重建、植物多样性选择以及合理养护等环节。

11月初,由蒙草生态公司牵头,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共同开展的“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主要围绕内蒙古草原矿区及所在流域范围生态系统“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等难点问题,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项目将用3年时间陆续完成典型矿区现场调查、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生态修复相关技术标准编制,矿区生态大数据建设、矿区可持续修复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我们希望把矿山生态修复的技术和经验总结出来,同时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不断完善科研与应用一体化的修复模式,为草原矿区生态修复提供借鉴。”贺勇说,矿山生态修复是一项社会责任,同时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蒙草生态的技术优势,依托“大数据+草种业”的科技基础,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同时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在全国各区域开展生态修复业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蒙草生态 绿色答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