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江苏如东县岔河镇探索乡贤统战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11日 1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岔河镇古称“燕川”,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明古镇。该镇在外乡贤资源丰富,岔河人“敢闯敢拼”的人文特质和“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使一大批能人志士很早就走出岔河打拼发展,岔河人“重情重义、恋土爱乡”的人文特性,又使众多在外成功人士有强烈的反哺家乡、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近年来,岔河镇积极探索乡贤工作的方式方法,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为平台,切实凝聚起新乡贤的智慧力量,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着力于聚,挖掘乡贤资源,组建乡贤组织。成立岔河联谊总会,不断拓展岔河人商会网络,通过在外商会、镇外镇内两条线摸排,形成了在外知名岔商和100多名岔河籍在各行各业的乡贤名册。近年来,大力推进镇级、村级乡贤组织建设,基本实现乡贤组织全覆盖。此外,积极将新乡贤吸收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村级社会组织。推进阵地建设,做到联谊有组织,活动有阵地,积极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侧重于导,谋划乡贤活动,树立乡贤典型。岔河镇每年召开的乡贤座谈会,专门开辟岔河福地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新乡贤的创业事迹、创新成果、爱乡举措、惠民实践,营造全镇上下认可、关心、支持新乡贤的良好氛围,扩大新乡贤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特别是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提高新乡贤参与镇级发展、乡村治理、矛盾调解的威望性、成功率。

用心于情,加强乡贤联系,提供乡贤服务。由镇主要领导带队相关部门每年到所联系岔河异地商会蹲点调研,及时梳理反馈在外岔商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在外岔商在家乡的一些实际困难。利用春节、重阳节、冬至等新乡贤返乡时机,走访慰问返乡乡贤及其父母。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建立岔河在外商会微信群,加强日常联系联络,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石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乡贤 岔河 河镇 新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