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财经聚焦:基金火了

2020年12月11日 16: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基金火了

新华社记者刘慧、潘清

今年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连续迈过15万亿元、16万亿元、17万亿元、18万亿元大关,可谓气势如虹。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攀升至18.3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要知道,2019年底公募基金规模刚达到14.77万亿元。2020年前10月的规模增长已经超过3.5万亿元,增幅接近24%。公募基金产品数量更是从去年底的6500多只增长到今年10月底的7600多只。

我国公募基金发展史上,年度规模增长超3万亿元的仅有2015年,达到3.86万亿元。2020年还没过完,年度规模增长能否超越2015年?人们拭目以待。

公募基金市场火爆离不开赚钱效应的加持。

截至12月7日,今年超过53%的公募基金盈利在10%以上。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超34%,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超35%,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2%,沪深300指数上涨22%。

市场数据显示,年内净值涨幅超过100%的基金产品已经达到13只。对于投资者来说,假设年初买了这些基金并持有到现在,投资收益已经实现翻番。

火起来的公募基金,其实已走过了20多个年头,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起伏,不断向成熟迈进。今年这个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折射出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和居民理财的深层次变化。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特别是注册制改革推进,A股的“游戏规则”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偏好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

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中,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早在2020年年初,证监会就曾在今年“工作计划”中明确: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

实际上,权益类基金发行确实也在2020年迎来“高光时刻”。到12月上旬,已有超过1300只新发公募基金产品成立,合计募资规模突破了2.7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新发规模分别超过0.29万亿元和1.42万亿元,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这些现象说明什么?业内人士认为,曾经偏爱买房子和买银行理财的中国人,投资的目光开始逐步转向资本市场。一方面,“房住不炒”越来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今年有银行理财出现“负收益”,相关产品“隐形刚兑”已经打破,告别“稳赚不赔”时代。

一边是居民理财不断探索的目光,一边是不断成熟的资本市场和公募市场。可以说,这场相遇成为2020年公募基金火热最重要的原因。

在行业规模迅速增长和“爆款”基金频频亮相的背后,无论是行业机构还是投资者都要多一份冷静。只有踏踏实实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行业机构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毕竟,除了公募行业,还有银行、信托、保险等诸多财富管理机构也在“摩拳擦掌”抢占更多的理财市场份额。

投资者明年能否继续享受基金涨超30%的幸福?只有明年市场行情来作答了。但要谨记风险和收益成正比,承诺保本还给高收益的都是骗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基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