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侨界在汕头举办学术研讨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12月12日 14:4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汕头12月12日(记者 李寅峰)12月11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侨乡社会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华侨试验区开幕。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学术,依托汕头丰富的华侨资源,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侨乡社会与华侨历史文化,不断开拓华侨历史研究的新领域。同时以弘扬华侨历史文化为抓手,以加强文化认同和提升侨乡文化内涵为目标,推动侨乡社会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

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表示,根据新时代侨情变化,做好华侨华人研究工作,为党和国家制定侨务政策、作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他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好新时期“侨”牌,做好华侨华人研究工作,要做到以凝聚思想共识为重要内容,面向广大侨胞全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契机,全方位推动侨乡经济社会发展;以传承潮汕文化为重要依托,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潮籍侨胞发挥更大作用;以加强华侨华人研究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侨务工作针对性、预见性和精准度。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邵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特别是弘扬中华文化方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侨联指导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希望能够促进广大学者专家交流学习,共同把侨史和侨文化研究推向新的高峰。

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表示,汕头历来重视侨文化、侨乡社会研究工作,期冀广大专家学者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侨乡历史文化资源,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潮汕特色华侨文化。

广东省侨史学会会长张应龙、汕头市侨史学会会长林伦伦从不同角度、不同历史层面作了主旨发言,解读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热爱、对故乡的深情,深入探讨了华侨华人对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以及对祖国统一的推动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侨联、广东省侨史学会支持指导,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汕头市侨联,汕头市侨史学会主办,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华侨历史研究中心承办。作为“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的组成部分,研讨会持续到12月12日结束。侨史专家学者、各级侨联有关人员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华侨 总书记 重要讲话 汕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