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民族瑰宝”蒙医药绽放华彩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座谈交流会侧记

2020年12月13日 12:30  |  作者:常歌 菅海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12月13日电“今天邀请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见面,就是希望能够促进提案建议更好地落地见效,同时把这些建议集中反馈到自治区,为‘十四五’规划编制作贡献。”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座谈交流会,就如何更好地支持将蒙医药事业发展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请提案人和办理单位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自治区政协共收到有关蒙医药事业发展方面的提案15件,其中立案12件。自治区政协重点就《关于将支持蒙医药事业发展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提案》组织委员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其其格鼓励委员们畅所欲言,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大胆地提出来,为自治区蒙医药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

“不少民间蒙医是通过师徒传授获得医学知识,很难通过执业资格考试,但是他们又确实能够解决不少农村牧区群众看病的问题。”金满仓委员建议有关部门探索更加合理的方法,解决问题。巴图宝鲁德委员对此表示赞同,他也建议对基层蒙医通过适当的管理办法,让他们的职业合法化。自治区卫健委蒙中医综合处处长扎拉嘎呼对此给出回应,她介绍,今年已有160多名民间蒙医通过专门的考试取得了行医资格,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这项工作。

姚哈斯委员针对目前蒙药材市场不完善的问题,建议通过扶持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办法形成产业化,扩大蒙药材种植面积,解决目前蒙药材种植跟不上蒙医药事业发展脚步的问题。

“可以将蒙药材种植纳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项目中,在确保地表植被完整、减少水土流失的情况下,鼓励条件允许的地区种植蒙中药材。”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认为,需要在初加工、仓储方面加大力度支持蒙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

“没有标准就无法实现蒙医药事业的良好发展,所以2014年到现在,我们将蒙医药相关标准进行了修订,没有标准的药材也作了一些规范,蒙药炮制和制剂业都进行了规范。”自治区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尹志奇强调了标准规范对蒙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布和苏道委员作为一家蒙医机构负责人对此深有认同,他建议尽快将蒙医药方面的标准规范进一步细化,可以让蒙医在诊疗过程中真正做到“一人一方”,实现因病施治,凸显蒙医药的特色优势。

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李荣告诉与会委员,目前,医保部门正在考虑“十四五”期间,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一些蒙医特效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探索符合蒙医药特点的支付方式改革,更好为蒙医药事业发展服务。

其其格强调,“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蒙医药事业发展迅速,为“十四五”相关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族人民群众对民族医药有了全新认识。有关部门、地区要抓住机遇,从宏观上、战略上精准定位,规划蒙医药事业的发展。“蒙医药事业发展涉及较多部门,要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培养更多实用人才。就蒙医药发展如何更好地与西医、互联网技术融合、如何通过非遗传承促进蒙医药事业发展等问题进行积极探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促进自治区蒙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产业化。”

(常歌 菅海霞)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医药 发展 事业 自治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