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广东省委书记督办政协系列提案初显成效

以“双城”联动引领“双区”建设

2020年12月14日 16:36  |  作者:林仪 刘芳 陈素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12月14日电(记者林仪 通讯员刘芳 陈素雄)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为广东发展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广州、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两个核心引擎,如何深化“双城联动”、全面激发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成为广东当下的重要议题。

12月2日,省政协召开“关于完善合作机制、以产业协同、设施联通为重点,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发展的建议”系列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牵头督办此提案的省委书记李希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抓好提案成果转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形成更多务实举措。持续在“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上下功夫,释放牵引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强大驱动效应。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强化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更好投身新发展阶段广东改革发展生动实践。提案人、提案办理单位就推进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交流。

今年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民革广东省委会、民建广东省委会、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民盟广东省委会、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及刘启德等委员,围绕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发展议题先后提出了数件提案。省政协将其归纳为包含7个专题的系列提案。

此系列提案由李希牵头督办,并成立协调小组,明确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省卫健委、省科技厅、广州市政府、深圳市政府等34家单位共同办理。办理期间,省委召开有关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推进提案办理,不少意见建议已经被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目前广州深圳两市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联动机制,召开了首届广深“双城”联动论坛,签署了生物医药、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7个领域专项合作协议,并在现代产业合作、交通基础设施联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在会上表示,将推动广深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以产业协同、设施联通为重点,加强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点平台对接,以高水平“双城”联动引领高质量“双区”建设。

系列提案中提出的“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广州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进广州旧城改造,助力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等建议,已被有关政府部门吸纳。

“提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包含了6个民主党派省委会、5位省政协委员的13篇议政建言成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认为提案办理实效突出。同时,他提出,在举全省之力支持“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打造核心引擎的基础上,强化“双城”对区域全局发展的反哺,包括强化交通互联和机制互通。

张少康还建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有利于城市功能优化、城市更新和空间品质提升,有利于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体化发展,有利于以低成本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还对加速粤港澳深度合作、展现‘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具有较强促进作用。”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刘启徳在会上建议,广东要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例如在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探索解决粤港澳不同制度和法系之间的法律问题等。

刘启徳尤其看重发挥“双区驱动效应”推动跨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从经贸规则构建、政府行政改革、社会治理协同、发展模式对接等方面进行探索,推动广东与港澳科创合作,培育吸纳科创人才。充分发挥穗深港三地科技创新比较优势,打通穗深港科技合作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李希充分肯定系列提案办理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办理好政协提案作为重要抓手,凝心聚力落实好“1+1+9”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希书记对‘系列提案’的督办工作,是一个坚持开门协商、充分发扬民主、不断增进共识的过程。”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在政协这个协商平台上,党政部门与社会各界进行充分协商、多方协商、多形式协商的良好协商民主氛围,极大鼓舞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热情,激发广大委员的责任担当,为委员们今后多提好建议增加了动力和信心。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联动 双城 建设 省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