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乡村振兴想出“几个辙”

——上海市奉贤区政协开展二○二○年度专项监督工作的足迹

2020年12月14日 17:19  |  作者:金琼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14日电(金琼 本报记者 顾意亮)临近岁末,上海市奉贤区政协2020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尾声已近。为期8个多月的监督历程,则被委员们形容为:“犹如经历了一次春种、夏忙、秋收、冬藏的劳作。”

今日步数已过万

近日,区政协主席陈勇章带队开展专项监督视察活动,半天时间,跨三个镇。

在奉城镇卫季村视察竹编工艺展示、原塘外乡旧址、村史纪念馆,唤起心头一抹乡愁;在金汇镇新强村驻足于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平移点”,看农家小楼拔地起,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颇有成效;在青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遇见群众读书看戏、亲子游玩,一派其乐融融。

一路行来,“三园”工程建设的代表性成果尽收眼底。虽然走得酸爽,但委员们都表示:“看得很过瘾。”

这不是今年唯一“用脚丈量”的实地视察调研活动,整个9月,专项监督组对11个街镇、海湾旅游区、头桥集团开展了全覆盖式监督调研,视察点位40多个,平均气温30多度,一轮跑完,好些女委员笑称晒黑了一个色号。

更有委员想好了专项监督的“广告词”——想每日步数轻松过万吗?想微信运动霸屏朋友圈封面吗?请加入区政协专项监督组!

村里的“掌门人”有话说

今年,监督组面向涉及重点监督内容的职能部门开展了两轮专题座谈会,针对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参与者召开数次基层座谈会,每一场都干货满满。

其中一场尤令委员们印象深刻:“那一天,18个村里的‘掌门人’代表都来了!”

村里的“掌门人”有想法。吴房村、沈陆村、浦秀村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依托,以“三园(院)一总部”为抓手,招商引资势头足,企业总部置身于林木环绕中、桃花盛开处、小桥流水间;华严村的村民闲置房摇身一变成为青年人才公寓,村貌改善、人才引进、农民增收一举多得……

村里的“掌门人”也有困惑。大学生村官留不住,基层履历成了职业跳板和镀金的筹码;村民创业热情高涨,却被过高的政策门槛拦住了脚步;旧房危房想翻建,一对照政策发现失去了建房资格;村里想搞配套建设,有限的土地资源捆住了手脚……

面对这些来自一线的声音,监督组既感振奋,又觉困惑,纷纷表示将通过各个渠道进行反映、呼吁解决。于是,关于村干部的用人机制问题有了“续篇”,五四村村支部书记宋莉莉也是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委员,会后在专委会微信群里抛出了这个问题,引发了热烈反响。

把根留住,记住乡愁

在整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过程中,监督组成员们常对职能部门、基层单位乃至自身发出“灵魂拷问”:乡村振兴为了谁?我们的工作落脚点是什么?答案其实很明确,为了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民,为了让他们在这片土地上享受更有尊严、更美好的生活。

在新强村视察“平移点”项目时,陈勇章是这么说的:“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一定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保护农民利益,决不能用‘农民上楼’代替农民相对集中居住,要给予农民‘平移’‘保留’等更多选项。”

8个月里,奉贤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不是“挑刺”、找麻烦,而是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被问及参加专项监督工作的感受,委员们表示:我们不仅要在乡间田头留下监督调研的“行路之辙”,更要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真正想出“几个辙”。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监督 乡村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