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经济蓝皮书》发布

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增长7.8% 资源配置需进一步调整

2020年12月14日 1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杨岚)12月14日,《经济蓝皮书: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2%左右,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7.8%左右。目前,中国已经开启了“双循环”发展战略,我国资源配置体制需要进一步调整与改革,只有改变宏观资源配置体制,进行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才能促使这一战略的成功实施。

微信图片_20201214175417

据介绍,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分析指出,中国“双循环”战略需要对原有的基于出口导向的资源配置体制进行调整与改革,资源配置体制从促进出口导向工业化“大循环”调整为符合以工业化与城市化为基准的国内国外“双循环”;从GDP单一经济绩效目标转向包含经济创新增长与人的发展的社会综合福利目标。

对此,蓝皮书提出,应实行要素配置体制改革,形成消费—创新的新循环。从财政方面来说,改革基于工业化建构的财政体系,通过再分配调整收入差距,形成新的经济循环,通过扩大居民“广义人力资本”消费驱动创新效率提高而获得新循环的正反馈。加大基于效率提高的公共服务体系转型力度,提高再分配对包容性目标实现的促进作用,加大公共支出,增加城乡居民的覆盖服务,在公共服务领域为引入私人投资活动提供相应激励。此外,完善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财政税收体系。

此外,蓝皮书指出,应实行税收体制改革,让消费税作为价外增值税与以流转税为基础的价内增值税形成双支柱,强化政府预算和负债硬约束,使中央与地方事权和财权的匹配,纳入包容性和绿色发展理念进行再分配调整和绿色发展激励,采用公共服务普惠性与市场化服务提供相结合。

在资金环流的改革方面,蓝皮书提出,原有的国际资金循环受阻,需要央行做出调整和改革;获得海外要素回报是促进内外循环的重要方面;改革国内资金在房地产和金融机构的内部循环体系,适当调整银行主导的配置方式,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已经是必然选择;改革金融资源向政府集中的机制,发展民间信用;实行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让利率和汇率成为重要的国内外资金循环的价格信号引导者。

蓝皮书指出,政府治理现代化是货币转向大国模型的前提,应建立现代政府治理和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以公债和外汇占款为资产主体的大国央行体系,让国债收益率导引利率市场化和货币政策。

蓝皮书认为,产业政策主导的资源配置方式还应积极转向竞争性政策,激励创新。应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要推动立法层面放松行政化的管制,干预资源分配;另一方面提高监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加竞争性政策比重,按市场方式激励竞争,迎接规则层面的治理参与并与国际规则对接,探索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之道。


编辑:杨岚

关键词:调整 中国 经济 资源配置 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