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乘风破浪、浩荡万里,《地球之极·侣行:破冰船南极行》是这样诠释极致探险的

2020年12月15日 10:1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5日电(记者 崔吕萍)“乘风破浪”这一年度热词,意在强调敢于迎接挑战、肆意人生的精神态度。而现实中,有这样一群人在2020年用了99天,航行15300海里、探索海洋极地,真正完成了一件乘风破浪的事儿。年初,东南卫视《地球之极·侣行》破冰船南极行(以下简称《破冰船南极行》)团队吹响了启程号角, 义无反顾地破浪前行、一路向南;年中,经过节目组紧锣密鼓的剪辑制作后,《破冰船南极行》正式与观众见面。时值年底,伴随着观众的不舍、赞叹与感动,这档由东南卫视和张昕宇、梁红夫妇联手打造,中国首档海洋极地探索真人秀节目迎来收官。

2

一艘全球排名前十的破冰船,配有海陆空三栖护航设备,搭载着50余名船员从北半球出发抵达罗斯海,第一次作为民间力量去助力科考、完成中国南极科考的全新目标,而且在疫情阴霾下全程无补给……《破冰船南极行》之所为,不仅打破了全球范围内的多项纪录,也创造了电视史上的多个首次,可谓担得起任何赞美之词。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陈加伟表示,《破冰船南极行》不仅是东南卫视在2020年最大的项目,同样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一大重点项目。

经过五年的精心筹备,Beijing Ocean Leader——「北京号」破冰船,带领着由专业船员保障团队、摄像编导团队和科学家团队等组成的50余人,从中国到地球最南端的南极罗斯海,从穿越赤道的炎热炙烤、魔鬼西风带的巨浪,到密集浮冰区的穿行,开启了这一场劈波斩浪的南极之行。

旅途充满了种种惊险——机舱漏水紧急抢修、舰载机惊险试飞如“刀尖上舞蹈”、穿越赤道消防实训时船员晕倒、西风带船体船体颠簸45度、跨入死亡浮冰区破冰船失去动力、冰雪阻挡直升机飞行视线……这些经历,不仅让破冰船上的一行人终生难忘,也带给了屏幕前的无数观众最极致的体验。

在陈加伟看来,不依靠虚构的戏剧方式,没有噱头,而是凭借极致风光、极致探险打动观众,《地球之极·侣行》系列节目是真正的真人秀,不是伪真人秀,或者严格意义上说是一档纪录片。而张昕宇则强调,真实是《地球之极·侣行》的核心,也应该是所有记录、纪实类节目的核心。

《破冰船南极行》不仅有让人直呼过瘾的探险经历,更有独属于南极的极致景象和风光。比如,在南大洋最美的海域之一的罗斯海,海水蓝得没有一丝杂质,澄澈的碧空上漂浮着大片洁白的云彩,让人宛如身在仙境。再如,日出之时,铺满金色的海面上,鲸鱼此起彼伏喷着水柱;深海里,半透明浮游生物美如烟花;茫茫雪地上,成群结队的企鹅摇摇晃晃、憨态可掬……

近几年来,东南卫视与侣行夫妇合力打造了《地球之极·侣行》系列节目,去往世界上最难抵达的“极地”,努力为地球制作一本最美的“影像百科全书”,这一次的“破冰船南极行”无疑将成为其中最重要的章节之一。

“我们这趟出发的原点和全部目的,就是为了民间助力极地科考。”张昕宇表示,在南极这片冰封大陆下,埋藏着地球数百万年的秘密,蕴藏着数不尽的生态系统宝藏,对于这趟南极之行来说,科考占据100%的分量。

为了助力科考工作,破冰船进行了大量的改装,船尾设置尾坡道A架,起吊重量16吨,绞车可提供4千米深海取样能力,配备2艘军用级抗冰工作快艇、1艘军用级救生艇,搭载了一架贝尔-212直升机和一辆全地形车,保证“海陆空”三栖自由行动。

难度大、周期长、人员多,作为探险类真人秀节目,《破冰船南极行》在电视创作上几乎是史无前例额的。所以,值得强调的是,在这场极致旅行的背后,离不开东南卫视和侣行夫妇的彼此信任、相互成就。

东南卫视副总监王丽明表示,以“海洋时代,中华情怀”为频道定位,人文纪实探险是东南卫视一个重要的节目方向,有着十年环球探险经验的侣行夫妇,不仅有胆识和魄力,更具备专业的探险精神和理念。“我们特别愿意促成这样一个具有挑战性、但又特别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她同时也表示,50多名船员去南极,毕竟不可预知的事情太多了,《破冰船南极行》是一个风险与机会共存的项目。“在频道层面就做了很多会商和探讨,一直在做全方位的前期的预判和评估,项目启动后,从创意策划、到海选素人选手,再到出发启动,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更是全程严阵以待。我们更是派了台里资深编导李晓东随船拍摄记录,与张昕宇梁红进行内容创作上的切磋互补。”

编辑:秦云

关键词:破冰船南极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