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以创新为核心谋划能源新一轮发展路径

2020年12月15日 10:39  |  作者:王瑞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能源产业发展关系重大,亟须精心运筹、凝聚共识。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能源在新发展阶段中战略定位的认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能源作为稀缺资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历史定位,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责任定位。《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要求,到2030年我国要建成与国情相适应的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规划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对能源产业今后发展的战略要求。我们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增强职业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深对保持能源持续发展的思想认知,确立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坚持大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努力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为国家提出的能源战略目标和庄严承诺提供支撑。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能源科技创新的力度,提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效能。应看到,我国能源资源稀缺、结构不尽合理、对外依存度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弱、能源利用率不高、关键能源技术装备还存在短板,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碳排放大国,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要解决这些问题,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们就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投入,完善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坚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行业最先进水平,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重点针对对外依存度高、受制于人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重大装备,加大力量组织攻关,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三是要进一步形成能源产业链整体优势,为实现美丽中国和两个百年目标做出贡献。要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以市场、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以加快培育更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认真谋划好下一步的发展。能源产业链的相关方面在统筹谋划今后发展计划或规划时,要与产业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企业加强信息和工作沟通,加强统筹协调和协同共进,在推进产业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形成发展合力和优势互补。

(作者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能源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