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我国每5分钟就有1名妇女罹患宫颈癌 专家呼吁正确认识宫颈癌疫苗的价值

2020年12月15日 2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杨岚 李木元)“医学的最高承诺是让人不得病,而宫颈癌病因清楚,防控方法成熟,可做到可防可控。”在12月15日第32个强化免疫日媒体分享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教授表示,宫颈癌疫苗接种的普及率与疫苗价值认识的程度呈正相关。因此,为加速实现这一目标,亟需人们重视预防接种,了解并正确认识疫苗的保护。

在中国,宫颈癌发病率居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第一位,每5分钟就有1名妇女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妇女死于宫颈癌,宫颈癌的发病率几乎占到了全球的五分之一。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是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目标的三大关键措施。特别是疫苗,在全球消除疾病的进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尽管消除任何癌症曾经看起来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随着HPV疫苗的问世,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通过疫苗和筛查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

微信图片_20201215203649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

“根据WHO的建议,接种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和最有成本效益的方式,通过免疫接种预防宫颈癌及更多疾病的发生,不仅能使个人免遭疾病痛苦和死亡威胁,还可以大大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乔友林教授介绍,世界HPV病毒发病有两个高峰期,即女性青春时期与40-50岁阶段。为保障女性健康,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目标的实现,我国积极影响WHO号召,对全民进行宣教,更要付诸行动,使免疫接种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正确认识疫苗的价值。

但一直以来,人们对疫苗认识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多数人仍然不了解疫苗的成分和保护效力等等。根据今年发布的“全国大型免疫力认知调研”数据显示:87%的人会将疫苗成分作为重要参考因素,但73%的人不知道佐剂与疫苗保护效力密切相关。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和佐剂,随着对铝佐剂的深入研究,同时也开发出了新型疫苗佐剂。加入了创新佐剂的HPV疫苗对疾病、对癌前病变总体保护效果达到了90%以上。此外,创新佐剂还可以减少每剂疫苗所需的抗原量,从而能生产更多剂量的疫苗并提供给更多的人,保护更多的人免遭疾病危害。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其中HPV16和18型作为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导致了我国84.5%的宫颈鳞癌。尽早接种HPV疫苗,加强一级预防,防患于未然,是消除宫颈癌最重要的一步。当前国内上市的HPV(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以及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显著差别。新时代下的女性要建立起自身对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接种HPV疫苗,尤其是小年龄段女性的免疫接种,守护自己的健康,保障生命质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教授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01215203659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教授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疫苗不良反应,赵昀教授指出,绝大多数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以后,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出现。接种HPV疫苗后可能出现短暂的发热、恶心、乏力等全身症状,也与个人体质有关。此外,疫苗接种后仍需接受筛查,尤其是性暴露后才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因为有过性行为的女性就有可能已经暴露于HPV感染之下,并且,因为目前上市的预防性HPV疫苗并不包含所有高危HPV型别。在做好尽早接种的同时,仍应定期筛查全面保护。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苗 宫颈癌 hpv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