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加大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协同治理

《中国空气质量改善的协同路径(2020)》报告发布

2020年12月17日 14:4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清洁空气领域智库平台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CAPP)发布《中国空气质量改善的协同路径(2020):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协同治理》报告,对“十三五”以来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及2019年“蓝天保卫战”政策的减排效果进行了分析,并初步构建了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协同治理指标框架,希望通过跟踪、梳理和分析,推动我国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协同治理进程。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显著,但目前改善成效尚不稳定,主要体现在: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得到明显改善,但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距国家二级标准仍有较大差距;北方地区冬季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夏季臭氧污染问题凸显;推动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至关重要、任重道远。

报告指出要构建协同治理指标框架,初步设立了七大类、28个子指标,涉及能源、经济、产业、政策、管理、健康等领域,主要目的是跟踪治理进程,今后每年将组织发布相关评估结果。

基于今年研究成果,报告建议,要基于健康影响研究结果修订空气质量标准及目标,完善空气质量评价方法;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优化,实现温室气体与多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协同控制:完善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提前制定区域性协同治理规划;开拓绿色经济金融手段,调动自主减排积极性等。

CCAPP是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10多家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的非政府、非盈利资源型的智库平台。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发布了两份相关报告。

编辑:秦云

关键词:空气质量改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